沪杭城铁有望年内开建 世博期间投入运营

吴正懿 2008年11月28日09:49 东方早报

  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背景下,原定明年动工的沪杭客运专线(即沪杭城际铁路)有望年内“上马”。昨日,早报记者从浙江省有关部门获悉,浙江省省长吕祖善日前进京面晤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力争沪杭客专项目年内开工,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建成运营。铁道部与上海、浙江三方召开的协调会也透露将加快推进该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国务院“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出台后,浙江紧锣密鼓部署铁路、公路、水利、能源等领域的投资计划。在原计划安排“三个千亿”工程投资的同时,省级财政拟新增100亿元,用于以铁路现代化为重点的重大项目建设。

  铁道部原则同意

  加快专线报批工作

  据了解,11月19日至21日,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副省长陈敏尔、金德水等领导带队进京拜会国家相关部委和央企,以期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吕祖善与铁道部长刘志军面晤后,双方一致同意加快规划项目的实施,力争年内和明年一季度分别开建“宁杭铁路、杭甬客运专线、沪杭客运专线、杭州东站枢纽”和“金温铁路扩能工程、九景衢铁路、杭州至南昌至长沙客运专线、宁波枢纽”。

  11月26日,在铁道部、上海市、浙江省三方召开的协调会上,铁道部表示,加快沪杭客运专线的前期准备、报批工作,对扩大基建规模、拉动内需,对长三角地区率先建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增强长三角经济对全国的辐射力、带动力,具有积极意义。铁道部已原则同意沪杭客运专线的设计标准、线位、站点设置,下一步要细化、优化设计,深化施工方案,加快报批工作。

  省政府专题会议

  年内开工建设4个项目

  同日,浙江省省长吕祖善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浙江省2009—2010年政府主导性重大建设项目计划(送审稿)》。会议指出,在年内开工建设沪杭客运专线等4个项目的基础上,2009年至2010年,该省将安排政府主导性重大项目77个,“十一五”期间总投资规模将达8503亿元。

  本月初获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复的沪杭客运专线,长约158.5公里、总投资269亿元,设计时速最高350公里。根据规划,沪杭客运专线自上海虹桥站引出,经松江、枫泾、嘉善、嘉兴、桐乡、余杭,最终到达杭州东站。全线日车流量达136对,平均每8分钟一趟,单程运行时间约40分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