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组团赴英美招聘金融人才 下月3日启程

黄武锋 2008年11月28日09:54 东方早报

  备受关注的上海组团赴英美招聘金融人才事宜日期和行程终于敲定。上海市金融工委副书记吴建融昨日表示,“上海市赴英美招聘高层次金融人才招聘工作团”将于12月3日正式启程,首站是伦敦金融城,其后将是芝加哥和纽约华尔街,“将以现场招聘的形式进行,主要是个见面会,此前我们已经通过当地的华人组织、使领馆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准备工作,招聘目标主要是海外华人。”

  吴建融说,之所以会采取走出去招聘的方式,是考虑到海外金融人才如果逐个到中国应聘成本会较高。

  “有的小机构也并没有派人直接参团,只是把一些招聘信息、广告宣传等交由参团的人带去。”吴建融说。

  据了解,本次招聘已得到了上海众多金融机构的欢迎,目前统计已有27家单位提供的超过170多个岗位,金融机构风险管理和控制、资产管理、产品研发、金融工程、金融衍生产品、保险精 算等14个门类的岗位都有涉及。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岗位基本上全是专业的技术性岗位,对此,吴建融称,金融机构考虑的可能更多是一个适应性的问题,“专业技术性的职位,面对的是资金或产品,还都是其熟悉的东西,如果要管理性岗位,人对人,那效果可能会差很多。”

  “网上有人说我们去海外招人,‘是让他们玩完华尔街,来玩中国’,这我不认同。”吴建融反驳说,“次贷危机不能归罪于个人,华尔街的金融精英只是在合法的前提下,追逐利润最大化,所以关键还应该是监管制度的问题。”

  至于招聘的成果如何,吴建融称,这将主要取决于招聘双方的沟通情况,但他也强调,“(此时招聘)是一个好时机。”

  在吴建融看来,新型金融中心与成熟金融中心最大差距在两点,一是人才,二就是资金,而要不断创新发展,就是要招聘那些有实践经验的人,“这就好比你不能指望一个只管理过10亿元的人,突然去管理100亿元。而在风险控制上,那些经历过危机的人,也应该会对风险有一个更好的把握。”

  就上海对人才的吸引力,吴建融指出,目前上海的国际化程度以及能够给出的薪酬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而对于一些金融人才来说,尤其是海外华人,国内金融机构的发展空间或许更大,“况且目前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华尔街等地的金融机构的薪酬正在下降,有的还在裁员,这都有利于国内金融机构低成本吸纳人才。”

  而对于这些金融人才招聘过来之后最终能否能留住,吴建融表示并不担心,“人才的流动是很正常的,从2002年的招聘情况来看,70%的人才都留下来了”。

  早在2002年,上海就曾组织金融机构到国外去招聘过金融人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