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决定个性化工作环境 白领打造办公"五彩墙"

郭文 2008年11月28日10:07 新闻晨报

  白色的墙壁、大理石地面、四方格子的办公隔间几乎是每个公司的办公装修风格。然而,这样的格局正在渐渐被打破,日前有公司开始实行办公环境个性化装饰,装饰方案由员工投票决定,经过一段时间的方案征询,幼儿园的彩墙、员工照片墙等个性化办公室令人耳目一新。

  办公室成了“幼儿园”

  陈小姐在一家电脑公司做财务,尽管这2年间跳槽了几次,但无论在哪里上班,低头电脑,抬头白墙,室内的办公环境从来都没改变过。数月前,公司员工服务部开始为员工重新打造工作环境,天蓝、粉红、墨绿、桔红等宽彩条出现在墙壁上,办公室仿佛变成了一个幼儿园。

  “同事都说我们是幼儿园里上学的小孩,每天在这里上班感觉年轻了许多,没以前那么压抑了。”陈小姐对这次办公室的装饰效果感到满意。

  在一家广告公司,记者看到一面由员工照片组成的笑脸墙,大家通过对照片的裁剪,用每一位员工的笑脸组成了一个大笑脸,迎接来公司的每一位宾客。

  员工为装饰提建议

  办公室是公司员工的家,布置当然应该听听员工的意见。屠先生经营一家建筑材料公司,今年8月厂房落成后,他以各办公室为单位,给每位员工发了一份装修征询表,请大家为办公室墙壁的颜色、橱柜的样式和摆放的位置出谋划策。从部门经理到清扫工,每人都可以对办公室的装饰风格提出自己的意见。不过,由于办公室员工的年龄、学历、岗位等存在差异,大家对工作环境的要求也各不相同。公司只能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来安排装修风格。

  心理学家提醒布置要适当

  心理学家林紫认为,办公室布景可以让办公环境充满创意、体现人文关怀和员工参与感,对提高工作效率和企业文化建设与归属感建立等都有重要意义。轻松愉快的环境有助于舒缓情绪,个性化的装饰有助于体现企业人文关怀。

  不过,在个性化布景的同时,应该适当保持企业整体理念的一致性,办公室布景应与企业所从事的行业特征结合起来,比如有的布景有助于激发创造力和想像力,有的则可能增强力量感、逻辑性和进攻性等,少数服从多数时,适当关注个别员工的特殊需求,比如怀孕期女员工、身体有残疾的员工、少数民族或外籍员工的特殊文化禁忌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