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30名官员博客述职“晒”廉政(图)

李克诚 2008年11月28日10:07 东方早报
宿迁市政府官方网站截屏图
宿迁市政府官方网站截屏图

  继上周南京市工商局局长率先面对电视镜头向社会公开述职述廉后,昨日,宿迁市也将官员的“述职述廉”报告“晒”于互联网——张贴于政务博客中,供社会监督,成为宿迁政务公开的一道新风景。

  17日,南京市工商局在国内首开先河,由局长率领6位副局长、处长走向前台,面向南京市民公开述职述廉,接受群众的评议、打分。

  30位官员网上“晒”工作

  27日,在宿迁市政府官方网站的“政务之声”栏(即官员开设的个人工作博客),出现了一个蔚为壮观的现象:30多位党政官员纷纷在个人的博客(“政务之声”)中张贴出自己的“2008年述职述廉报告”。

  早报记者统计发现,在已公布自己述职述廉报告的官员中,有多位“实权部门”的正副局级别官员。

  此外,宿迁市发改委、城管局等部门,以及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等其他党政及事业团体的相关负责人也纷纷在博客中“晒”起了自己2008年的工作业绩和廉政情况。

  除了官员个人的述职报告外,一些单位(如市残联)的年度集体述职报告也被“晒”在了网上。

  “招商引资”是述职重点

  早报记者注意到,上述出来“晒”报告的都为各个机关单位的副职领导。而其“述职述廉报告”的内容框架也大致相仿,主要包括三部分:主要工作实绩、理论学习和廉政情况、自己最不满意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在“主要工作实绩”部分,各官员除了陈述自己在2008年的工作业绩之外,还多对自己招商引资的情况进行了阐述。

  针对宿迁官员上述做法,一些受访者对早报记者表示,与过去官员将述职报告仅在本部门内部“秘而不宣”的做法相比,网上“晒”工作报告的做法有其积极一面,不仅能让普通民众知道了官员在过去一年究竟做了哪些实事,也是对官员的一种监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