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方措施应对金融危机 浦东保证明年经济增长(图)

吴洁瑾 2008年11月28日10:1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早报记者 赵昀 图

  虽然浦东遭遇了金融危机冲击,但目前并未出现规模性、集体性下岗,政府已采取六方面的政策措施应对金融危机,明年浦东仍将保证经济两位数的增长。

  昨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在浦东举行纪念改革开放30年中外媒体主题采访活动新闻发布会,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向中外记者介绍了浦东开发开放18年的光辉历程和巨大成就,并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

  未出现关厂停工等现象

  在回答关于浦东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冲击时,徐麟说,作为沿海开放地区,开放度越高的地方受冲击更直接,但浦东与其他一些沿海地方差异之处在于企业生产产能的放空,乃至关厂、停工这种情况并未出现,这跟浦东整个产业结构有一定关系,包括贸易结构,因为浦东是以一般贸易为主体,加工出口贸易占的比重相对小,因此浦东没有出现行业性、规模性下岗。

  危机之下获得更多外包

  不过,徐麟也表示,今年以来许多相关的经济指标已反映了浦东所面临的较困难情况,如经济总量增长幅度逐季回落,9月以来甚至还出现财政收入单月度负增长。更重要的是反映在企业,尤其是工业生产冲击更直接。从半年度的经济分析来看,工业、企业利润大幅度下降,库存大幅度上升,应收款项不断增长。另外今年以来整个工业投资、产业投资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在招商引资方面,浦东也面临更大、更多压力。如汽车工业在整个新区工业结构中非常强势,但增幅也降了14%。

  但冲击之下,一些跨国公司经过成本比较,反而把欧美本地生产的产品通过外包发放到浦东,这也给浦东带来了机会。

  为企业贷款担保或贴息

  金融危机的冲击是否会拉浦东明年经济增长的后腿?对此,徐麟告诉记者,今年浦东吸收外资大概可以超过49亿美元,只要属于重大战略决策的投资意向,现在看来都没有大的改变。他表示浦东“十一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就是要保持经济年均两位数增长,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期正在做,尚没有完整的测算和讨论,但两位数的增长还是有的。

  徐麟表示,目前浦东已采取六方面措施应对金融危机。

  浦东6招“御冬”

  一是进一步抓投资项目的落地;

  二是主要抓有关政策的落实,包括人才政策五条、自主创新政策六条、金融机构扶持政策三条及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扶持的几条政策等;

  三是继续为企业服务,及时了解企业困难,协调有关部门通关速度等;

  四是主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融通,财政已拿出四亿,专门为有市场、有订单,但缺少流动资金的企业进行贷款担保,或者进行一部分贴息;

  五是继续搞好招商引资,加大力度;

  六是将发展问题跟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有机结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