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卖牛” 受追捧 “当牛遇上鸡” 创意无限

2008年11月28日10:27 新浪城市联盟-上海

  10月20日,烹鸡专家肯德基在中国大陆独家推出了第一款牛肉正餐产品——川辣嫩牛五方。截止目前,这款对肯德基而言具有里程碑的产品上市已经一月有余,销售情况是否达到了预期?记者从肯德基处了解到,该产品超越了香辣鸡腿堡、全家桶、鳕鱼堡等肯德基明星产品,上市五周来稳居肯德基正餐类产品销售的头把交椅。同时,记者还发现,高举“川辣”大旗的嫩牛五方,在四川、湖北、陕西等嗜辣大省卖得最为火爆,这也是对其口味正宗的最有力说明。

  不仅如此,这款创新产品还制造了更多有趣的社会话题。中国传统农历年将至,西式烹鸡专家赶在“牛”年前“献宝”,引发了无数肯德基粉丝们的遐想;“牛”冲进烹“鸡”专家的厨房,引发了一场“当牛遇上鸡”的大讨论。肯德基发起的“当牛遇上鸡”绝赞创意征集令活动,在33个城市搭建了网络互动平台,吸引了许多年轻朋友们从情感、职场、美食等方面地碰撞,无数经典的话题和创意由此产生。

  鸡牛大讨论 职场最火爆

  在“鸡与牛”的这场大讨论中,记者发现,职场这个话题出人意料拔得头筹,成为最火爆、最受关注的版块。受全球金融危机这个大环境影响,中国职场也受到了一定冲击,很多人对于职业前景有了更多的危机感。在部分城市,年轻人对职业发展的关注更胜于选择配偶的问题,尤其对于初涉职场的新人,如何应对不景气的大环境、找到自己的职业发展之路成为当务之急。

  关于职场“鸡”“型、牛”型人的讨论,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共鸣。湖南,这个劳务输出大省,当地网友结合当地的热点,沿海“返乡潮”,对本地“鸡牛”人才提出了极富特色的职场攻略。由于受沿海城市经济的影响,很多在外务工的湖南人,纷纷选择回乡就业,新一轮“返乡潮”正在逐步升温。这其中不乏有着高学历、丰富就业经验的职场人。当地专家指出,外来回乡的“牛”型人才,更勤奋务实、积极进取,目标更明确;本地“鸡”型人才更了解本地市场和文化,在人际关系、社会资源等方面拥有更多优势。两者相遇带来的压力和生存危机,会促进“鸡”型人变得更加勤奋,使“牛”型人更加清楚自身的劣势而不断学习。在回流人才与本地人才的磨合期中,大家都需要摆正心态,融合共生,这样对于企业和个人的发展才会取得双赢。

  鸡牛一家亲 情感重互补

  情感历来是年轻人热议的话题,从生肖看,属牛者温厚老实、珍视家庭,是传统的贤内助;属鸡者热情活跃,勇敢风趣,充满激情与活力。属鸡和属牛的情侣因性格互补,一直是被人当作绝配的欢喜冤家。如今,鸡牛情侣在新的经济环境大背景下,又生发出了新的情感话题。

  谈情说爱总少不了消费。在武汉的“当牛遇上鸡——理财攻略课堂”网络直播活动中,嘉宾引用美国经济学家的话“一个炫耀财富的时代结束了”,以此提醒现在的年轻情侣们,警惕以往“大手大脚”的习惯。不过理财并不等于降低生活品味,最高境界是:既要节约省钱,又要享受生活。理财专家针对生活中的“牛”型人和“鸡”型人的特点指出:“牛”型人保守、像后卫,适合低风险的理财产品,如一年期存款、保险、家庭应急基金的准备;“鸡”型人激进、像前锋,可能会将资金更多地投入股市。而理财就像一场家庭足球赛,必须要有后卫和前锋,二者攻守兼备、发挥各自优势,采取合理有效的理财方法,才能平稳度过经济低迷时期。

  当然,情感的道路上也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在深圳的“鸡牛情感网络讨论”中,35%的网友认为这两种性格的人相斥不合,65%的网友认为这两种性格的人互补绝配。有网友讲述了身边“80后”“鸡牛”情侣的故事,在相遇相爱的过程中非常浪漫美好,然而生活在一起一年后,两个人都坚持自己的个性,因为QQ聊天、爱面子、翻感情旧账等小事动辄争吵。传统夫妻非常珍视的“互补”优势,在年轻情侣的身上却成了“互相不能容忍”。以前婚姻的“七年之痒”,在现代感情中可能缩短到“一年之痒”。这“一年之痒”折射出年轻情侣愈演愈烈的闪婚闪离现象。对此,情感专家认为:婚姻之痒,周而复始,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挥之不去。你可以不承认它,却无法不承受它。与其到了真正无可挽回时才来反省,倒不如在犯痒痒时就正视它,找到双方的症结和底线加以修正。

  鸡牛喜相逢 美食滚滚来

  牛与鸡的相遇演绎出了如此多的故事和话题,但人们也不会忘记这是两种鲜美的食材。在烹鸡专家搭建起的“网络厨房间”,全国网友们都竞相献出自己最得意的鸡牛美食创意。从这些创意中,记者发现,现代的年轻人由于工作时间较长、压力较大、以及从小养成的不做家务的习惯,很多人几乎没有下厨经验,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天马行空地“创造”和“想象”美食。

  在征集来的菜式中,年轻人不仅将“鸡“与”牛“的各种部位意想不到地结合在一起,而且在菜式的设计上还有明确的概念。比如福州的网友,把牛肉和鸡肉分别切成细长条,“再沾上鸡的后代——鸡蛋!”然后将牛肉丝和鸡肉丝拧在一起,拍上少许面粉炸至金黄。根据鸡生蛋、蛋生鸡的道理,取名为“生生世世”,在当地受到美食专家的好评。

  北京的网友则力推“像牛一样勤奋工作,像鸡一样精彩生活”。一位非常爱吃牛肉和鸡肉的职场“白骨精”,为了每天既能享受营养美味的大餐,又不花费太多时间下厨,想出了一个“独家小秘方”:周日买一些牛肉,切成小块,炖一锅牛肉汤放在冰箱做储备,然后未来一周都以此做底料,——周一:蔬菜牛肉米粉,周二:牛肉汤咖喱饭,周三:鸡肉炒饭和牛肉粉丝汤……下下一周再炖一锅鸡肉……。虽然这种做法不值得推崇,但网友们的创意无限和追求美食+便捷的生活方式还是给我们以很大的启发。

  当牛遇上鸡 创新是关键

  此次“当牛遇上鸡”绝赞创意征集活动,肯德基除了与33个城市的当地网站合作搭建专题平台外,还在官网设立了全国性的互动平台,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收集到上万条创意。其中,不乏相当数量的让人意想不到而又会心一笑的经典创意。

  比如,“其他”版块中,名叫“小牛”的网友说:“鸡和牛猜拳请吃饭,牛蹄永远出石头,鸡爪却永远只能出剪刀,于是鸡每次请客。最后鸡被逼疯了,鸡把牛做成了嫩牛无方,把牛永远变成了‘布’~”。“八卦”版块中,取名“爱做梦”的网友说:“牛比鸡年长,因为上帝在给牛起完(cow)名字之后边念叨cow边想给鸡起个什么名字的时候觉得喉咙痒,咳嗽了一声于是cock便成了鸡的名字”,这充分体现了时下年轻人十足的八卦精神,让人捧腹不已。另外还有一个网友,创意答案最简单,只有三个字,“我顶你”,但却让人回味无究,形象地表现出“当牛遇上鸡”时“牛”的本能动作“顶”,可谓于平常中现巧思,绝对的冷幽默。

  这些“绝赞创意”是肯德基此次征集活动中最闪光的宝石,也是广大网友无限智慧的一个小小缩影。

  “当牛遇上鸡”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仔细回味,却发现凡事没有不可能,关键在于敢想,有创新的精神。而这也正是肯德基历年来最重要的“新快餐”精神之一,“立足中国,创新无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