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楼大火烧到18楼 中国最高云梯车首出战(图)

李粤新 孙翔 实习生 李卿 2008年12月01日09:47 东方早报
中国最高云梯车正在灭火。早报记者
中国最高云梯车正在灭火。早报记者 赵昀 图

  昨日下午,杨浦区江浦路一在建商务楼外墙起火,大火从5楼直冲至18楼,消防部门启用90米高的云梯车灭火,这是这台中国最高的云梯车在2007年引进后首次投入实战。

  5楼外墙烧到18楼

  昨日下午1时许,杨浦区江浦路100号建设中的尚凯商务大厦起火。该大楼位于江浦路和昆明路交界处,是一栋18层的商业办公综合楼,去年曾发生吊臂失控伸进旁边居民楼的事故。昨日起火的是大厦裙楼以上5至18层办公用房的西南外墙。

  一名目击者称,他发现楼上冒烟约在下午1时7分,此后火势渐大,不时有玻璃、窗框等从高空掉落。“火是从五楼中间开始烧的,我看到明火从中间窗户蹿出来,还有很浓的烟。”尚凯商务大厦隔壁小区的保安说,楼内工人很快撤离到安全位置。

  尚凯商务大厦的外墙材料为铝塑板加铁皮,很容易燃烧,大火从5楼一路烧到了18楼。

  最高云梯车显威力

  由于着火点过高,超出了普通消防龙头所能喷射到的高度,内江消防中队紧急出动了90米高的云梯车。

  早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云梯车张开“巨臂”,不停地从楼顶向楼内喷水,火势在10多分钟内被控制住。

  这是上海消防部门2007年花费1500万元从瑞典引进这台中国最高的云梯车后,首次在火灾中投入实战。消防部门称,它比上海以前最高的云梯车还高出30多米,曾是亚洲最高的云梯车,可扑灭28层高的大火。

  此外,这辆云梯车的高空平台可在灭火时载重260公斤,能同时救援5至6人。

  昨天的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目前,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

  中国第一高云梯车

  价格:1500万元人民币

  垂直高度:90米

  高空平台载重:400公斤(出水时载重260公斤)

  救援楼层:1至28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