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力辩燃油套保并非投机 申请停征民航基金

杨洁 通讯员 景航/文 2008年12月01日09:5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早报记者 王炬亮/图

  在中信泰富外汇交易巨亏之后,我国几大航空公司也纷纷公告称由于航油下跌导致航油期货出现公允价值亏损。昨日,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0115.SH,下称东航)财务总监、总会计师罗伟德、东航董秘罗祝平以及东航从事航油期货的专业人士专门就此对早报记者进行了详细解释。

  套期保值并非投机

  “现在外界对航空公司进行套期保值有着许多概念的不清楚,认为东航是在进行投机。”罗伟德无奈地说道,“其实我们只是为了固化成本,规避国际航油市场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按照东航提供的数据,2008年东航计划耗油量280万吨,其中50%为国际及地区航线用油需求,即140万吨。截至目前,东航至2011年的航油敞口合约余额约为2463万桶,折合312万吨,分解到每年为104万吨。

  “2003年东航开始从事相关业务的时候,东航董事会讨论决定,在同意开展航油套期保值业务的同时也制定了约束条款,即购买的套保期权不得超过三年;买入的航油期权数量不能超过公司国际和港澳航线年实际需求量。罗伟德告诉早报记者,“我们目前的合约量并没有超过我们所需的用油量140万吨,所以我们不存在投机行为。”

  期货分析人士认为,判断投机与否有两个指标,其一是看交易量是否超过了实际需求,其二是看交易产品是否是公司需要。照此分析,中信泰富购买的套期保值澳元超过需求的5倍,属于投机;曾轰动一时的中航油的陈久霖案也属于投机;而东航买入的期权并未超过需求,所以不属于投机。

  罗伟德称,东航自2003年11月开始做航油的套期保值。“这是航空公司管理的一项内容,如果东航每年的业绩随着航油的变化而波动太大,则是管理上的失败。”据了解,国航从事套期保值业务始自2001年,而上航则是今年开始从事相关业务。

  航企均无期货牌照

  “11月28日东航相关领导还特地去上海证监局详细进行了汇报。”罗伟德介绍道。

  东航从事期货的人士称,外界称东航、国航进行场外金融衍生品市场(OTC)是由于东航、国航等航空公司没有期货牌照导致。“从2003年开始,东航一直在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要求获得开展航油期货交易业务的资格。但是直到现在,中国证监会颁发的31张期货牌照名单中,几乎都是生产型中央企业,没有东航等航空消费企业。”并称,“为了固化成本,我们不得不通过高盛、摩根、瑞银、汇丰等国际著名投行,买入航油期权进行航油套保。”

  套期保值的真正作用是锁住企业将来的原材料采购价格或产品销售价格,只要是实现了目标采购价格或销售价格,套期保值的目的就实现了。如果不套保,国内航空公司就可避免这次期货市场亏损,且能用低价买到燃油原料,增加企业效益。反之,如果国际油价并未出现大跌,套保即可达到目的。

  申请停征民航基金

  “在正常情况下,航空业的增速应该高于GDP的增速,但今年我国航空业的增速已经低于GDP。”罗祝平坦言,明年航空业形势非常严峻。在需求减少后,明后年我国还有数量不菲的飞机购买合同到期,这就使我国航空业的形势更加严峻。“我预计上半年民航业将持续负增长。”他透露,东航明年将要引进29架飞机,明后两年需引进40余架。

  罗祝平认为中国二、三线城市航空市场还有待开发。“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投建投资机场,过两年经济恢复之后,这部分需求体现出来,整个航空业将会进入新的成长期。”

  罗伟德透露,已经于向财政部申请了10条左右的减税请求。“其中就包括了希望暂时免征民航基金。”据其透露,东航从1997年到2008年,向民航局缴纳38.61亿人民币的民航基金费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