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炒房团再现沪上 开发商亦闻风而动(图)

刘秀浩 2008年12月01日10:00 东方早报
某楼盘售楼处,售楼小姐向温州客热情介绍。
某楼盘售楼处,售楼小姐向温州客热情介绍。

  最近风传重出江湖的温州炒房团终于在沪上现身。11月29日,一辆由温州出发的高速大巴载着近50名温州炒家来到上海。周末两天,这批几乎全部由资深房地产炒家构成的看房团完成了三个楼盘的考察,而炒房团的到来,也令沪上开发商闻风而动。

  早报记者亲历炒房团看房过程,作为全国最知名的一群投资团体,温州人精明的投资头脑显露无遗。

  温州太太是炒房主力

  下午1点,上海温州商会成员雷朝军在莘庄高速口和温州炒房团汇合。

  据悉,由于考虑到组团质量,这批团员全部都经过挑选,来上海的都是曾经有过炒房经验,而且不止一次出手的老炒家。从成员构成来看,和过去的很多温州炒房团一样,年龄层次不一的温州太太们占到了相当比重。这是温州炒房团的特色之一,老公负责做生意,而赋闲在家的太太们则拿着钱买房子。另外,还有十多位是当地的上班族,但都不是第一次炒房。“每个人买下一套几百万的房子应该是不成问题的。”组织者如是介绍。

  舟车劳顿的团员们看上去精神还不错,几乎所有人都已多次来上海了。

  在上海生活已6年的温州人雷朝军被人称为“雷总”,他是这次炒房团上海看房的全程陪同,其主要任务是介绍上海楼盘的投资价值和投资方向。

  雷朝军向记者表示,他几乎参与过房地产产业链中的所有行业,并且是最早参与上海炒房的温州人之一。“我们当初买世茂滨江的时候,才5000元/平方米,眼看着一路涨到了两三万元/平方米以上。”雷朝军说。

  由于曾经一度是上海楼盘炒家,雷朝军对于上海各个区楼盘的分布,重大项目投资建设状况了如指掌。沿着外环路一路走来,雷朝军逐一向团员们介绍沿途一个个知名楼盘以及公司背景等。

  实际上,早在2004年,雷和他的伙伴们就通过温州民政局正式报批成立了一个浙江房地产投资协会,协会至今已经吸收了1.2万名房地产炒家,众人相互分享信息,共同决策。“我们要求,参会者至少有百万以上用来置业的流动资金。”

  “我在其他地方见过你”

  没有休息,炒房团直接前往此行要看的第一个楼盘。位于人民广场附近的一处类似酒店式公寓的住宅物业。

  销售方的好几组售楼人员早已在售楼处等待温州客的到来。看过沙盘之后,温州太太们被几个售楼人员带去现场看房。

  售楼小姐们显然已经为迎接温州客的到来提前做了功课,针对温州人买房重投资的特点,她们一般重点推荐低总价,但租金回报相对较高的房型。

  谢林鸿担任这次炒房团的团长,她的炒房经历已经有好几年,经历了上海房地产最黄金的岁月,手头进进出出买卖过的房子总有数十套。“不仔细数,恐怕还真不好说,反正赚了钱就卖掉了。”

  目前谢林鸿在上海大概还有两三套房子。最近这段时间,她几乎每个月都要来上海几次,一方面为收租金,调整租客,另一方面,她觉得从去年开始房价降得比较厉害,“可以开始看房子了”。售楼处里,谢林鸿忽然看着一个售楼小姐问道,“我是不是在其他地方看到过你?”原来,在她曾经买过的其他一个楼盘,也是同一个售楼小姐接待过她。

  看完样板房,有很多炒家们开始产生兴趣,开始和售楼人员一对一讨论,并挑选房型。黄太太看中一套200万元不到的小户型,她告诉记者,要是满意的话,到时候让儿子过来付钱。

  这次活动的组织者章蕾已经组织过100多个温州看房团了,她看着眼前的情景有些惊喜,“看来这次看房团有戏。”

  章蕾告诉记者,温州炒房团最火爆的时候,几乎每到一个楼盘十多分钟就有人立即下定,曾经有过一个楼盘看了一次房就卖出去48套。但到了去年,这种景象已经很少再出现。实际上,去年年底,她也曾经带过一批人来上海看房,当时不要说研究房型,基本是没有在售楼处逗留,扫了一眼就走了。

  降息引发抄底意愿

  “除了预计楼市见底之外,降息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周先生是温州当地颇有知名度的专业炒房团组织者,他分析了此次来上海看房的温州人心态。

  和通常想像中温州太太们砸下数百万现钞买房不一样的是,这批温州专业炒家们已经相当注重运用资本杠杆。“就算看似一次性付款,那也是把已经有的房子抵押,拿着钱再去买下一套,如此循环,几百万就能变成很多套房子”。周先生表示。

  据介绍,从去年开始,温州炒房团一度沉寂的部分原因就在于房贷贷不出来,政府对于第二套房房贷利率以及首付的控制让精明的温州投资者觉得很难再取得令人满意的利润。加上股市火爆,很多资金都开始投到股市里去了。

  温州资本的逐利性质在这一阶段显露得淋漓尽致。去年,火爆的股市让很多温州人也开始投身其中,100万投进去,出来就是200万甚至更多。到了今年,同样是100万投下去,到后来只剩下20万了。这种情况下,大家都不敢再进股市了。

  大部分团员表示,由于最近缺乏方向,很多人最近就把钱存银行,哪儿都不敢投。

  但是,随着近期银行利率大幅下调,加上住房出售限制的放松及房价的下降,温州投资者们热情重燃。

  温州公务员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在上海买的房子基本都已经出手,现在还剩下七浦路的一个商铺用来出租,“还不错,租金回报率大概在每年8%左右吧。”他表示,今天还不能确定会不会出手,但从价格上来看,的确是和高峰时期有了很大的差距,就是不知道会不会再跌。

  沪上开发商闻风而动

  听闻温州炒房团重新来上海看房,上海开发商们显得格外热情。

  这次看房团参观的三个楼盘,基本都属于投资行物业,包括一个别墅项目,一个投资性住宅还有一个办公楼项目。

  事实上,除了接待看房的开发商格外重视,其他开发商也是闻风而动。

  “他们有时间吗?有的话我们找车拉到我们楼盘去,或者我们找人送资料过来,专门找点人来讲解一下,他们具体想找什么样的房子,有什么要求没?”沪上一家开发商获悉炒房团来沪,马上表现出了积极性。

  当天晚上,楼盘销售人员带着资料赶到炒房团驻地,希望能够进行详尽介绍。这家开发商表示,即使这次没有时间去看房,也希望下次能够有机会把炒房团带到自己的楼盘去。

  由于楼市低迷,销售进度缓慢,资金充沛的温州炒房团重新被看作“救世主”。此前在杭州的一次温州看房团活动中,有开发商甚至打出了“欢迎温州看房团”的大幅标语。而在厦门的一次看房活动中,当地数家开发商还联合组织起了投资座谈会。

  周日,炒房团成员出发前往第三个楼盘,位于南汇的一个经济型别墅项目。在车上,经过初步统计,约有50%的成员表达出了购房意向,这个温州炒房团是否会真的出手,还只是个未知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