铂金饰品价大幅跳水 最低跌至298元每克

殷正明 2008年12月01日10:39 新闻晨报

  本市铂金饰品价大幅跳水,近期跌至每克370元。不少金店还竞相降价促销,有的品牌金店甚至亮出“超低价”每克298元,相比今年3月11日申城铂金饰品零售价最高位(618元/克),竟达“腰斩”。

  铂金饰品价跌至3年最低

  昨天记者接连走访了近10家品牌金店,看到有些金店已在门前张贴了降价促销广告。有家金店名气很大,标价一向雷打不动,如今也贴出了“黄金每克优惠10元,铂金每克优惠20元”的醒目广告。有的金店将铂金饰品价降至每克320元,比“一般价”便宜了50元。

  四川北路上的九洲黄金是沪上销售规模较大的品牌金店,上周这家金店的铂金饰品标价是每克340元,昨天记者到那里走访时,营业员介绍说,店里已决定以每克298元的低价促销。这个价位与今年铂金饰品最高价每克618元相比,相当于“拦腰斩”。

  一名业务经理透露,今年下半年铂金行情连连下滑至近3年最低位。近期在低价位采购铂金料的金店尽管大幅降低零售价,仍然有赚头。

  金融危机拖累铂金价走低

  据统计,国际市场约8成铂金用于汽车业需求及其他如化学、玻璃、电子工业需求。从2000年开始,汽车行业对铂金的需求快速增长,直接导致铂金行情大幅上涨。但今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汽车业受到巨大冲击,各类工业对铂金的需求都直线下降。铂金市场供大于求,行情出现快速下滑。

  最近,铂金行情已出现在盘整中缓缓上行的态势。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的一名行家估计,眼下的铂金饰品零售价已在“谷底”,消费者若现在购买是比较划算的。

  零售价与测算价相差悬殊

  记者在走访时看到,大多品牌金店的铂金标价仍维持在每克370元。据了解,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已将上海地区的铂金饰品测算价调整为每克229元。这一测算价参照了国内外行情,再加上设计成本、加工成本、销售成本等确定的。以往,品牌金店的铂金饰品零售标价与测算价差距并不大。今年3月10日铂金饰品测算价为每克614元,零售标价为每克618元,每克零售价仅比测算价高出4元。如今,零售价370元已经与测算价相差高达61%。

  一家品牌金店的负责人说,铂金饰品零售企业都需要购进一定数量的原料,库存备用。有些在今年3月份铂金行情冲高时进货的金店,眼下只好“硬挺”零售高价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