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失业华人近300 沪海外招聘团受关注(图)

肖莉 黄武锋 2008年12月02日09:44 东方早报
上海市赴英美招聘高层次金融人才招聘工作团明日启程,首站是伦敦金融城。
上海市赴英美招聘高层次金融人才招聘工作团明日启程,首站是伦敦金融城。 CFP 资料

  即将起行海外招聘的上海金融团已经被海外人才密集关注。

  “我有个朋友在多伦多,准备开十多个小时车去华尔街应聘,该怎么报名?”一位外地的早报读者打电话来问早报记者,而这样的咨询近日来已有多个。

  海外人才已“闻风而动”

  10月15日,早报财经版国内独家报道了《上海金融业计划12月赴华尔街“大挖角”》(详见10月15日早报B4-B5版),并多次对上海华尔街招聘团的进程进行跟踪报道,随着信息的广泛传播,一些国际投行、对冲基金经理开始通过各种途径与本报联系,希望了解上海金融业的招聘细节。

  一位在多伦多已有七八年工作经历的金融业华裔管理人员,通过其国内朋友与早报记者联系,希望能前往华尔街招聘会应聘。

  该人士表示,已在加拿大多伦多的一家投资银行工作多年,负责资金运作方面的工作,尽管其所在公司尚未受到金融风暴直接影响,但华人在海外投行无论业绩如何,也很难做到高端管理人员岗位。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国内的亲友劝其更加关注国内发展机会,而听说上海这样的金融中心有针对性地进行金融人才大型招聘,他正计划开车从多伦多到纽约应聘,希望通过早报了解招聘时间、地点和组织通道。

  另有一位身处芝加哥的对冲基金经理也表达了回国的意愿。其在国内的家眷告诉早报记者,这位对冲基金经理于2004年芝加哥大学毕业后留在当地金融机构,并于2005年负责打理一只对冲基金的基金,其希望参与芝加哥招聘会。

  华尔街失业华人近300人

  明天,上海市赴英美招聘高层次金融人才工作团将正式启程,首站是伦敦金融城,其后将是芝加哥和纽约华尔街。

  上海一些金融机构负责人告诉早报记者,本次招聘虽然针对所有金融机构和所有金融人员,但考虑到交流沟通便利性,有海外金融业经验的华人将是首要考虑人员。

  全美华人金融学会会长汤晓东日前告诉早报记者,已了解上海金融工委组织的华尔街招聘团一事,并将做好相关的协助工作。

  上海金融业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在海外金融危机蔓延之后,本次上海金融招聘团或许将面临“盛况”。

  资料显示,目前,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的金融从业人员人口比例一般在10%左右,纽约有77万金融从业人员,华尔街约有40万人。在雷曼兄弟倒闭之后,即有5万金融业人员失业。

  汤晓东表示,虽然没有做过专门统计,但根据估算,在华尔街工作的华人,在本次金融危机中失业者数量大约是5%至7%。

  而根据公开报道,在华尔街工作的华人超过5000人,他们的职位分布从投行、基金经理以及技术支持。

  上海“风景”别样好!

  就海外应聘一事,早报记者昨日已为希望应聘的读者联系了上海市金融工委,上海市金融工委有关人士对此表示欢迎,并表示愿为这些希望应聘的海外金融人才提供参会帮助。

  目前,已有不少海外人士通过各种途径希望了解招聘日程安排,但至截稿为止,有关部门尚未在国内做相关公布。而对于招聘形式,稍早前,上海市金融工委副书记吴建融曾公开表示,将以现场招聘的形式进行,金融工委已经通过当地的华人组织、使领馆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准备工作。

  此外,对一直困扰着海外金融人才集聚上海的税收问题,昨天有消息称,浦东新区正在酝酿出台相关的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补贴政策,以地方政府补贴的方式对高端人才的所得税给予一定程度返还。浦东新区正在研究建立一个专项资金,为金融人才安居乐业创造条件,填平移居地之间的差异,使他们移居到浦东的生活水准不降低。

  除了上海,其他城市也已展开行动。12月1日,南京市由市委书记朱善璐带队,也组织队伍出发赴海外招聘人才。有报道称,队伍构成有多个部门和区县“一把手”以及金融机构的负责人。

  另悉,杭州市政府也计划在年底前往华尔街招才,计划正在征集意见中;深圳金融机构也有类似计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