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周四冷空气来袭 周六气温降至冰点(图)

吴洁瑾 2008年12月02日09:47 东方早报
这几日天气晴好,市民们纷纷抱着宝宝出来晒太阳。早报记者
这几日天气晴好,市民们纷纷抱着宝宝出来晒太阳。早报记者 赵静 图

  申城昨天继续晴暖舒适,阳光格外灿烂,全市气温较前天普遍回升2℃~3℃,市区徐家汇最高气温回暖至16.5℃,浦东更是“热情洋溢”,飙升至18.6℃,其他区县也均在17.0℃至18.0℃之间。

  昨天的“高温”也使得日均气温蹿升至10℃以上,使得已经启动4天的入冬倒计时功亏一篑,申城较常年提前入冬的“计划”也宣告“破产”。对此,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满莉萍表示,周四又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袭击申城,周五最高气温将“坐过山车”,骤降至8℃,可能将把申城正式带入冬天。

  今秋平均气温偏高

  来自市气象局气候中心的消息称,刚刚过去的这个秋季(9-11月)平均气温为20.3℃,较常年的18.4℃偏高近2℃;而11月的平均气温约为13.9℃,比常年值12.8℃偏高1.1℃。那是否意味着市民刚刚度过了一个“暖秋”呢?对此,气候专家表示,气象学上并无“暖秋”概念,而且自1992年以来每年秋季平均气温都在18.4℃以上,其中5年还超过20℃,2005年和2006年还连续两年高于今秋平均气温,分别高达20.7℃和20.8℃,因此与近年相比,今秋平均气温并不算特别高。

  另外,统计数据显示,今秋(9-11月)降水为271.3毫米,较常年249.4毫米偏多一成;到11月27日20时止,11月份累计降水量为98.0毫米,比常年值48.3毫米偏多约1倍。上旬连阴雨天气明显,出现雨日6天,降水量为63.6毫米,约为同期常年值的3.5倍。

  周六气温降至冰点

  气象台预计,申城今天依旧风和日丽,适宜洗晒和外出活动,周三以前申城都将维持晴或多云的好天气,气温继续回升,最高气温还将攀升至18℃~19℃。周四,一股北方较强冷空气将再度袭沪,申城将再现大风降温过程,并伴有小雨,气温也犹如“坐过山车”,急转直下,预计周四最高气温将跌至13℃,较前一日降幅高达6℃。周五最高气温还将跌破10℃,仅为8℃。周六早晨最低气温仅为1℃,接近“冰点”。对此,满莉萍表示,此波冷空气来势较猛,有望将申城正式推入冬天大门。

  而最新出炉的12月上旬旬报显示,4日较强冷空气来袭后,申城将维持3至4天晴好天气,旬末又将有一次冷空气过程。一旬雨日2天,旬雨量0-10毫米,旬平均气温9℃~10℃,极端最低温度1℃,郊区更低,局部地区有薄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