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中学生中考考炒菜

2008年12月02日10:09 温州日报

  现在的中学生除了煮饺子、炒鸡蛋,能否做出色香味俱全的美食?2009年中考劳技考核中,必考项目家政训练要求比往年提高,不仅要求学生会“做菜”,还要讲究营养搭配,色香味俱全。面对这样的“高标准”,学生们是否能交出满意答卷?记者近日来到温州市学生实践基地,进行了现场采访。

  劈柴点火,难住不少城里学生

  2009年初中毕业生劳动与技术考核项目为3项。其中,首先进行的家政训练(即营养与烹饪)是必考项目,科普教育(创意模型)、种养实验(花卉种植)两个为选考项目,由学生可选考一项。记者发现,在家政训练中,难住学生的不是炒菜做饭,而是劈柴点火。

  三五个同学围着一个灶台,用稻草点火后,一个劲地往里添柴,折腾了好一会,还是不见火苗,而头发、脸上已经沾满烟灰。另一个灶台的火苗刚刚燃起,但停留片刻后就熄灭了,浓浓的烟尘滚出,呛得边上几位同学不住地咳嗽……原本二三分钟就可以完成的点火工作,不少同学花了10分钟还是失败了。“平时在家都是使用煤气灶,从来没有用过柴禾,所以要一次成功确实有点难。”温州第二十一中学的一位男同学尴尬地说。

  “用柴禾点火,对现在城里的学生来说,确实有点遥远了,因此也有人质疑这方面考核是否需要改进。”温二中林曙光老师认为,煤气灶、电磁炉确实能让学生更加得心应手,但劈柴点火这种原始方式也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尝试。

  拿手好菜,不再只有番茄炒蛋

  葱油鱼、椒盐虾、炒牛肚……看到这些,可不要以为是哪家酒店的菜单,这是考试现场学生亲手烹饪的美味。

  据了解,今年家政训练这项考核要求提高,学生必须自带餐具,每人自备一道需加工的菜肴,还要注意营养搭配。为此,不少同学已提前开始“练功”。“原来我想就做些西红柿蛋汤、炒青菜等家常菜,但后来觉得不够特色,就改做三丁玉米。”女生郑潍路告诉记者,为了做好这道菜,自己已经在家里实验了好几次,终于掌握了制作技巧。在考试现场,记者还看见煎牛排、水果沙拉、意大利拌面等西式美食,样式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

  “烹饪是中考劳技考核的传统项目,但过去多数学生只会做煎鸡蛋、番茄炒蛋,菜式花样少得可怜,现在进步真是不少。”温四中吴向群老师告诉记者,虽然学生的炒菜技术还不娴熟,但端出的菜肴已经像模像样了,不仅注重色香味,还讲究营养搭配、荤素搭配、中西搭配。

  乐在其中,不是为了应付考核

  你点火我刷锅,你烧菜我摆碗。考试现场并无紧张气氛,反而像是在轻松地“郊游”。在说说笑笑中,彼此互相协作,有的还哼起了小曲,一副乐在其中的样子。“初三的功课比较紧张,这样的考核活动对我们来说,其实是一次减压。”郑潍路笑着说。

  据悉,初中毕业生劳动与技术考核自2005年开始实施,旨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劳动体验,增强生活自理能力。“刚开始的时候,很多家长对此不以为然,认为浪费时间,要求孩子在考试时随便应付一下。”市教育局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说,现在许多家长已经认识到技能考试的重要,所以非常支持孩子在向书本学习之外,还要向生活学习。许多学生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技能考核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也增强了团队合作能力。

  “技能考试不是为了增加学生的负担,而是为了让他们学会独立,懂得健康生活。”市学生实践基地负责人蔡永春说。据悉,技能考核成绩将列入综合素质评价,和中考挂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