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不到200只"帝王之王"驾临宁波

2008年12月02日10:11 都市快报

  这两天,雅戈尔动物园来了一对珍稀龙凤胎小白狮,它们的双亲分别是雅戈尔动物园的母白狮“小龙”和杭州野生动物园的一只7岁公白狮。

  白狮有“帝王之王”之称,是珍稀热带野生动物。它是非洲狮的变种,其白色的皮毛是由白化隐性基因引起的性状遗传变异。

  由于高等动物基因突变的概率只有十万分之一,所以白狮极为珍贵。目前,全世界的白狮总数不足200只。加上这两只龙凤胎,雅戈尔动物园已有4只白狮。

  2004年3月,雅戈尔动物园耗资70万元引进两只两岁大的白狮:母白狮“小龙”和同胎公白狮“大龙”,并一直合笼喂养。由于种种原因,“小龙”一直未能怀孕产子。

  为此,雅戈尔动物园开始为“小龙”寻找新伙伴。了解到杭州野生动物园有一只2001年出生的公白狮后,雅戈尔动物园与杭州方面协商合作繁殖,并于今年3月28日将“小龙”送往杭州。5月底,“小龙”受孕成功。经过近4个月的孕期,9月2日,“小龙”顺利产下一对健康的龙凤胎。

  “以前我们要新添动物只有买进、交换、园内动物产子三种途径。而珍稀类动物不仅引进价格高昂,手续也很复杂。这次‘小龙’产下两只健康的龙凤胎,为我们与其他动物园合作繁殖开了个好头。”雅戈尔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协议,母白狮“小龙”要再产一胎留归杭州野生动物园后,才能回来和这对龙凤胎团聚。

  “两只小白狮刚出生时都不到1千克,属于新生白狮中的正常个头。”杭州野生动物园饲养员陆师傅说,“近三个月来,小家伙们一直喝母乳。在它们一个月大的时候,我们开始添加鸡肉末喂养。”

  似乎是对离别有预感,两只小白狮一见有人靠近就嚎叫不已,在笼子里四处乱窜。而被关在隔壁的“小龙”则咆哮示威,不停地扑向靠近的人。“早上隔笼喂食时,‘小龙’情绪激动、焦躁不安,就是不肯离开自己的孩子。”说起早上喂食的情景,陆师傅仍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狮子的哺乳期一般只有两个月。回宁波后,我们会将牛肉末、鸡蛋、奶粉、鱼肝油、钙片等拌在一起,以满足小白狮的生长需要。”雅戈尔动物园兽区主管项海明说,市民也要等小白狮进食正常、身体再强壮一些以后,才能一睹龙凤胎的芳容。到时候,园方将会请市民为这对小白狮取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