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健康生态宜居环境 红豆杉应用学术论坛(图)

2008年12月02日10:24 新浪城市联盟-上海
上海景观学会秘书长顾勤代表主办方开幕致辞
上海景观学会秘书长顾勤代表主办方开幕致辞

  11月29日,由上海景观学会主办、中国生态学会旅游生态专委会、上海科学技术协会及上海科学院大力支持的 “构建健康生态宜居环境——红豆杉应用学术论坛”在上海西郊宾馆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吸引了多位著名学术专家和协会领导及花卉商等业界人士百余人到会,与会嘉宾针对珍稀数种红豆杉在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领域的应用,开展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上海景观学会秘书长顾勤代表主办方开幕致辞,随后,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发表“红豆杉应用价值”的主旨演讲。与会专家学者也就红豆杉在景观、园林以及家居中的应用发表专题演讲。

  受邀嘉宾就改革开发30年人们生活方式改变,以红豆衫在构建健康生态宜居环境上的多种应用为主题展开精彩的评述,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见解和建议,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可持续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上海景观学会秘书长顾勤表示,“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构筑健康生态宜居环境必须凭借先进的技术手段,以科学系统的景观生态学理论为指导,积极开展科技创新,作为景观生态学领域的专业学术团体,与企业充分合作,构建科研与实践合作平台,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责无旁贷。”

  论坛上,专家们还对红豆集团从1997年就从事红豆杉人工培育实验,并投入巨资,经过11年的摸索、实践,终于掌握了红豆杉的人工培育、快速栽培、盆景制作、成片种植、提取成药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形成产业链表示赞赏。与会的室内景观设计师、房产开发商、园林工程处专家、花卉商和新闻媒体等,对红豆杉及红豆杉盆景表示出了非常浓厚的兴趣,上海园林绿化景观有限公司还当场与红豆集团签订了经销协议。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于健康日益关注,中国正在加大城市化进程,绿化需要苗木特别多,而且通过这次红豆杉应用论坛,人们进一步增加了对红豆杉的了解,因此红豆集团对红豆杉的市场前景也非常有信心。目前,红豆集团可向市场提供红豆杉盆景、苗木500万棵。

红豆杉
红豆杉

  关于红豆杉

  红豆杉就是一种能够有效转化有害气体珍稀植物。它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珍贵物种,曾被40几个国家列为“国宝”,有“植物大熊猫”的美誉。这些光环的取得皆源于其不仅是提炼抗癌药物紫杉醇的唯一树种,还能够净化空气,即对室内甲醛、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其他空气中的总挥发性有机物能够明显的吸收。国家权威机构检测报告表明,红豆杉对甲醛的去除效率比普通植物提高了12%,对室内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的净化效率分别为31.8%、49.0%、22.2%和39.9%。此外,它能够一天24小时呼出氧气,吸入二氧化碳,而一般植物白天呼出氧气,吸入二氧化碳;夜晚呼出二氧化碳,吸入氧气。因此,红豆杉对减缓温室效应,保护全球环境功不可没。

  同时,红豆杉本身属于国家野生濒危植物,在地球上已经生存了250多万年,是宝贵的自然资源。它由于繁育时间长,种子具有休眠期,在我国数量稀少,很少成片,也面临灭绝的危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