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保护建筑出现新概念 东方明珠或将申请

曹志苑 2008年12月02日10:49 劳动报

  “文物保护建筑”定论出现“新概念”,记者昨天从市文管会采访了解到,多少年来,在市民脑海中早已形成的文物保护建筑以“古董年份”定论的规矩将被打破———据透露,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文物界专家对于举世瞩目的鸟巢、水立方应该作为文物保护单位“挂铜牌”的提议,有望成为事实。

  市文管会常务副主任陈燮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历史性的永恒见证,使得这个特殊的新建筑,成为将来的老古董已是‘不争的事实’。目前,国家文物局及北京有关方面已着手对鸟巢、水立方进行文物保护建筑申报的准备程序。”专家同时认为,“鸟巢”、“水立方”的申报,对上海的东方明珠拟申请文物保护,提供了理论依据。沪上文博界目前存有两种不同意见,持赞成意见的专家认为,一旦获批,对保护特殊的城市新建筑,会起到积极作用。国家文物局官员今年在上海调研时曾提出,类似东方明珠这类可代表现代化发展成就的标志性城市建筑,当然可以申请文物保护。而持不同意见的专家表示,东方明珠确实有其人文和文物价值,但它是否能与北京的“鸟巢”、“水立方”一起讨论,尚有待商榷。记者获悉,对东方明珠申请文物保护的这项工作,有关方面正在做进一步研究和准备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