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或迎“救市”政策 降购置税成首策(图)

钱婵娟 2008年12月04日10:01 东方早报
在工信部议策会上,不少车企对明年车市前景极不乐观。新华社
在工信部议策会上,不少车企对明年车市前景极不乐观。新华社 图

  已跃升为我国第二大重点产业的汽车业有望迎来“救市”政策。早报记者昨日独家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以下简称:工信部)11月20日召集国内15家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老总进京,商讨“促进我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建议”(讨论提纲),主要围绕扩大汽车内需、扩大海外市场、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成品油税费改革、加快汽车更新、严禁出台限制消费和增加企业负担的政策等六个方面共14个要点进行了讨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认为,从近期温家宝总理考察上汽集团、张德江副总理考察东风汽车集团可以看出,国家对汽车行业的重视。

  广州车展开幕的次日,即11月20日,工信部紧急召集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广汽、奇瑞、吉利、江淮等15家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17家单位有关负责人进京,召开了汽车行业重点企业经济运行座谈会。

  工信部副部长、汽车行家、原东风汽车集团老总苗圩在会上强调,一定要充分认识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考虑汽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一旦受到破坏性的冲击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汽车行业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各项部署,积极研究各项应对措施,确保汽车工业平稳发展。

  15家车企老总在会上介绍了企业运行情况和面临的形势。有的车企在谈到明年汽车行业的前景时非常悲观,预计明年车市将出现负增长。而长安等汽车集团也只预计明年的车市增幅在5%左右。为此,不少车企提出,希望国家尽快出台一些政策救车市。

  实际上,这已经是有关部门第二次紧急召集主流车企负责人研讨汽车业“救市”问题。早在11月8日,在天津举行“2008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期间,有关部门已经召集有关车企、中汽协等负责人探讨汽车业现状问题。

  成为拯救车市“首策”

  降购置税>>>

  记者看到,在这份“促进我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讨论提纲)中,扩大汽车内需和扩大海外市场成为“救市”两大重点。其中,调整汽车、摩托车的购置税,调整250毫升以下摩托车的消费税,企业法人单位购买汽车计入增值税抵扣范围,个人购买汽车享受一定比例所得税抵扣等,成为扩大汽车内需的首个“救市”政策。

  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昨天向记者表示,“目前汽车、摩托车不论排量大小都收10%购置税,对小排量车极不公平,应该取消或降低小排量车和摩托车购置税,这样才能鼓励消费者购买节能减排的小排量车。”

  “如果能分层次降低购置税,对节能节油小排量车的购置税全免或减半征收,对车市的拉动效果将非常明显。”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这样的救车市政策十分迫切。

  目前1L以下的小排量车收取1%的消费税,1.5L以下的车收取3%的消费税;250毫升以下的摩托车收取3%的消费税,以上的则收取10%的消费税。

  “国家一直在鼓励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我们希望政府能出台一些实实在在的鼓励政策,并希望政府机关能带头用小车。”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昨天表示。

  料增摩托车20%销量

  下乡支农>>>

  “到农村去”成为车企不约而同的救市谏言。“建议”显示,将1.5升以下乘用车、商用车以及摩托车纳入国家下乡支农名单,并比照相关办法执行。

  此前,奇瑞已经放言将推出全新品牌的微型车主打农村市场。“摩托车符合国家减轻农民负担,推进农村发展的策略,如果摩托车能列入国家下乡支农名单,享受财政补贴,预计能拉动摩托车20%的销量,也就是500万辆。”当听到这一建议时,以摩托车起家的尹明善在电话那端传来兴奋的声音。

  徐长明认为,此举只能拉动摩托车的销售,对汽车的推动并不大,“汽车除了一次性支出高,还涉及到使用费,农民不一定能承受,而现在能买车的农民都已经买了车。”

  “便宜”海外消费者

  提高出口退税>>>

  金融危机对汽车行业影响最大的是出口。早报记者昨日获悉,长城汽车今年出口增幅将由年初预计的50%降至20%。吉利汽车今年出口预计只能完成4万辆,比年初预计的减少1/3。

  另据统计,10月摩托车出口继9月后再次呈明显下降趋势,共出口67.38万辆,比9月减少18.14万辆。

  对此,“建议”提出,加大对经销商融资支持;在保险方面帮助降低海外业务风险;提高出口贴息信贷力度,支持有能力的企业并购国外企业,建设海外生产基地。同时,对摩托车和汽车、摩托车零部件提高退税率。

  徐长明指出,如果企业以退税降车价,反倒便宜了海外消费者,还不如刺激内需来拉动国内车市,在救车企的同时促进国内经济发展。

  力挺柴油车>>>

  采用“优质优价”政策

  “建议”还提出了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消除内外资企业不平等待遇、政府采购以自主品牌为主等,以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

  而在成品油税费改革中,除了提出尽快开征燃油税,并避免其他费用搭车涨价外,还提出了对汽车用柴油采用“优质优价”政策,保证满足国III标准的油品需求,提高石油行业生产高品质柴油的积极性,同时也确保不增加农民使用农业机械的负担。

  业内人士指出,汽车用柴油政策也成为14个救市要点之一,颇耐人寻味。此前,在国家节能环保车的鼓励政策中,柴油车一度不见踪影。

  此举是否意味着柴油车将迎来新的希望?徐长明并不看好,他认为当前急迫的是促进需求,节能环保车可能只是搭个顺风车。

  不过,大众中国对这一政策表示了欢迎。“大众在柴油车领域一直领先,也愿意拿新技术过来,大众从不放弃在中国推广清洁柴油车的计划,让中国消费者也能开上清洁柴油车”,昨天,大众中国公关总监杨美虹向记者表示,希望中国政府能出台切实有效的政策,促进柴油车的发展。

  由于柴油车的节能环保,目前欧洲的柴油车比例超过了50%。目前国内只有江淮、华晨、东南、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等少数车企有柴油车推出。

  值得关注的是,“建议”再次重申严禁出台限制消费和增加企业负担的政策。“我觉得一些地方应该制定一个标准,比如柴油车,能达到标准的就应该能上牌,不能是柴油车就不能上牌,实际上柴油车比汽油车更节能环保。”杨美虹指出。

  “促进我国汽车 工业健康发展 的政策措施建议”

  一、扩大汽车内需

  1.调整税收政策:(1)汽车、摩托车购置税;(2)250毫升以下摩托车消费税;(3)企业法人单位购买汽车计入增值税抵扣范围,个人购买汽车享受一定比例所得税抵扣。

  2.金融政策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低息或贴息贷款,特别是加大零部件企业和经销商的贷款支持;建立汽车企业中长期债券融资通道,降低汽车金融公司门槛。

  3.开拓农村市场:将1.5升以下乘用车、商用车以及摩托车纳入国家下乡支农名单,比照相关办法执行。

  二、扩大海外市场

  1.提高摩托车和汽车、摩托车零部件退税率。

  2.加大对经销商融资支持。在保险方面帮助降低海外业务风险。提高出口贴息信贷力度。

  3.支持有能力的企业并购国外企业,建设海外生产基地。

  三、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

  1.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建立汽车节能环保安全技术国家重大科研计划,加强自主品牌汽车研发能力建设。

  2.优化产业结构,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增加品种,提高质量。修订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提高汽车行业投资准入门槛。

  3.消除内外资企业不平等待遇。

  4.政府采购。明确政府采购原则上以自主品牌为主,提高采购比重。

  四、成品油税费改革

  1.尽快实施开征燃油税取代公路养路费等收费的改革措施,同时要避免其他费用搭车涨价。

  2.对汽车用柴油采用“优质优价”的政策、保证满足国III标准的油品需求,提高石油行业生产高品质柴油的积极性,同时也确保不增加农民使用农业机械的负担。

  五、加快出台促进二手车市场建设和鼓励汽车回收利用、加快汽车更新的政策

  六、严禁出台限制消费和增加企业负担的政策

  例如,某些地区对汽车实行“总量控制”的政策,有关部门制定对汽车进行重复管理的新政策,等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