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免营业税:对二手房是重大利好

朱楠 2008年12月18日09:55 东方网

  国务院措施

  将现行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改为超过2年(含2年)转让的,免征营业税。

  将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不足2年转让的,由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改为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算账

  假设新政中营业税的差额征收税率仍为5.55%,则一套买时成本100万元、卖时价格110万元的房子:

  营业税按旧政策营业税按新政策

  低于2年5.5万0.55万

  2年到5年5.5万0

  国务院昨日提出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暂定一年实行减免。

  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认为,政府已经考虑到居民可能要卖掉第一套房才能买得起第二套房,同时降低二手房交易门槛:一是把免征营业税年限从5年(含5年)降到2年(含2年);二是由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改为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这对二手房市场无疑是重大利好,虽然各地方政府尚未有细则出台,但相信已为时不远。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政策提出疑问,认为购买普通住房不足2年转让的,虽然由全额征收改为差额征收,但具体征收税率是否改变,政策中并未提及。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认为,征税力度肯定是比之前全额征收要小,相信这个利好会直接刺激房东,降低房东出售成本的同时意味着降低了购房者的购买成本。政策的影响力是要看具体上海细则而定,如果细则能在今年年底前出台,相信明年年初会迎来一个看房、购房的回暖期。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对于那些亏本抛售或以买入价抛售的房屋,差额征收营业税如何征收?是否即可免征?这些问题也还存在模糊地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