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超市购物被连刷两次信用卡(图)

淑平 杨洁 2008年12月18日10:05 东方网

  刷卡,签单,结账完毕,因为使用便捷,刷信用卡逐渐成了市民消费时常用的付款方式。但是,日前,市民沈先生在乐购镇宁店购物时却遇到信用卡被刷两次的情况。所幸手机短信及时提醒,沈先生意识到自己的信用卡被多刷了一次,遂报警。目前,警方对此事还在进一步调查。乐购公司表示会对现有收银员加强培训,并制定相关防范措施。

  收银员做手脚很难发现

  12月13日17时58分,市民沈先生在乐购超市镇宁店购物后使用招商银行信用卡(无密码)结账,随后收到刷卡提示短信,沈先生感觉一切都很正常。但在他离开超市约15分钟后又收到一条刷卡提示短信显示,他的信用卡于18时整又消费了369元。于是他立刻致电银行客服,确定是自己的信用卡在超市的POS机上扣款两次。沈先生立刻报警。

  当天19时10分,警察赶到超市,给沈先生结账的收银员小黄(化名)不承认有此事,后来警方在调看POS机刷卡签单记录后发现,沈先生的信用卡有两张签单,第一张签名是沈先生的,而第二张签名却是“李小华”,小黄被警方带走调查情况。

  乐购镇宁店相关人士对此回应,收银员与超市其他岗位在招聘时没有特别要求,上岗前会进行三天操作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

  超市每天都会对账目进行盘点,只要POS机签单账目、现金进账账目与结算单各自对得起来,俗称“账是平的”,就默认没有什么差错。但是如果收银员多拉前一位顾客的信用卡,在下一位顾客现金结账时故意调整成POS机收入,那么对应的现金就落入收银员的口袋了。这样的手脚很难在盘点时被发现。

  超市称将制定防范措施

  据乐购总公司事务部工作人员介绍,收银员小黄是11月份才到镇宁店工作的小时工,他肯定不能在超市继续工作下去。公司已积极与受损顾客联系,登门道歉返还多扣的款项并给予一定的补偿。

  乐购表示,今后公司将作出一些防范措施,对收银员进行强制培训,在收银台上贴出告示牌,提醒顾客及时核对刷卡消费记录,请收银主管每天抽查POS机消费记录与银行出具的对账单比对。此外,今后在招聘收银员时会认真审核其资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