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圣诞餐跌价揽客 年夜饭预订爆满

任羽中 2008年12月22日09:48 解放日报

  圣诞、新年、春节,一个个节日接踵而来,但不同节日的餐饮市场冷热不均。记者近日发现,往年颇受追捧的圣诞大餐今年遭受“寒流”,不少商家拿出跌价、抽奖等手段招揽顾客。而一个多月后的年夜饭预订却依然火爆。

  记者注意到,由于经济不景气,不少年轻人主动减少开支。在此情况下,主攻“年轻白领”市场的圣诞大餐促销显得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去年,曾有部分高端酒店打出30万元一顿天价圣诞套餐,但今年市场上,上千上万的圣诞套餐已很鲜见。还有些酒店的圣诞大餐虽然价格与往年持平,但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将免除15%-20%的服务费,算下来也有8折左右的优惠。一些中小规模的餐饮企业则通过提高抽奖奖品金额、扩大中奖面来招揽年轻人。相对于以往MP3播放器、手机等“老面孔”,液晶电视、国际航线往返机票、港澳自由行旅行支票等“重量级”的奖品也赫然出现。

  圣诞促销来得很猛,奖品也着实令人心动,但记者发现不少消费者对此并不买账。记者昨天随机采访几位年轻人,绝大多数表示希望选择更加实惠的用餐地点,“噱头”再浓,也是消费者自己花钱。

  不过,“洋节日”遇到的“寒流”并没有对春节传统保留节目———年夜饭预订产生多大影响。不少饭店的年夜饭预订已接近尾声,知名品牌饭店或老字号餐饮店的年夜饭95%以上已预订完毕,大中小包房基本满员。同时,由于除夕已被列为国家法定假日,不少消费者还将年夜饭提前至腊月二十九日的“小年夜”,部分品牌饭店的“小年夜饭”预订也已超过八成。

  对一些习惯在家过年的消费者来说,半成品年夜饭是不错的选择,相关预订也呈现升温状态。记者查阅几家提供半成品年夜饭的网站发现,半成品年夜饭可谓价廉物美,某老字号6人份的半成品套装仅热菜就包括茄汁竹节虾、酱鸭、清蒸黄鱼、红烧肉、生态老母鸡汤等8道,定价却不足500元。从相关网站的统计情况看,相关产品的约定数量在每天百套左右。据生产企业表示,半成品对保存环境要求较高,大部分菜肴必须在节日当天生产,所以对预订额有一定的限制,目前已有近半数产品有了预订买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