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来袭先吹冷沪上高档饭店 生意缩水三成

陈抒怡 2008年12月22日09:51 新闻晨报

  在金融危机的寒风中,年底餐饮市场有阴有晴。昨日,记者从本市部分饭店、酒店了解到,随着年底商务宴请和公司年终聚会的旺季来临,南京路、徐家汇等商务圈附近的大众化饭店依然爆满,但是往年受青睐的高档饭店却遭遇寒冬,部分酒店生意缩水约3成。为了节约开支,越来越多的白领食客选择通过专业的订餐网站订餐,以获得优惠。

  高档酒店消费量缩水三成

  “晚上在宏伊广场吃饭,居然排了近两个小时的队。”在本市某网上餐饮论坛上,一些网民正在热议年末聚餐。“聚餐、吃饭的客人还是很多,朋友年末总要聚聚吃顿饭。”位于南京路商圈的某饭店负责人介绍说。记者发现,近几日,南京路、徐家汇、淮海路等商圈周边的一些大众化饭店生意依然红火,人均消费额也基本持平。

  客流量下降的情况出现在一些高档餐厅。昨天,记者致电一家外滩边的五星级酒店,“圣诞夜的自助餐还有大量余位,随时可以订。”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年末晚宴场地也有大量空位,原先12万元租的一个场地,现在10万元也能订下来。据一名业内人士透露,因需求量下降,某五星级酒店已取消今年的圣诞大型活动,高档酒店的年末消费量总体缩水3成。

  餐饮行业协会市场主管夏翔青也表示,受经济低迷大背景的影响,今年年末不少公司会缩减年餐计划。据上海一家专业订餐公司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大约40%-50%的公司,包括一些世界500强企业都取消了尾牙计划。而一些本土企业的年终聚餐却并未有太多变化,只是餐标额度下降了20%-30%。

  五星饭店开卖15元套餐

  原本时常三五成群“打牙祭”的白领食客也在寻找省钱新招。“哪里有××火锅的优惠券下载?”在一些网上餐饮论坛上,一些白领在吃饭前积极寻找优惠券。“上次我在一家茶餐厅吃饭,同时用了会员卡和优惠券后,原本500多元的一桌饭最后只花了300多元。”一名网友发言总结经验。

  同时,一些精明白领纷纷通过专业的订餐网站、订餐热线来预订餐位。“最近我们联合上海100家热门餐厅推出5-7折的超低折扣,”“订餐小秘书”市场部王红梅介绍说,“之前我们推出了8.5、8.8折的订餐折扣,但现在一些饭店通过我们网站推出了5折的订餐折扣,如此低的折扣还是首次出现。”

  此外,一些高档饭店也开始放下身段走平价路线。据某五星级饭店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吸引周边商务楼里的白领,该饭店最近推出了午市商务套餐,15元一份。“一些高档饭店正在瞄准边缘消费。”上海餐饮行业协会市场主管夏翔青总结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