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水上门户: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开工建设

黄永庆 2008年12月22日15:14 上海宝山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世博会之前,吴淞口将建起现代化的国际邮轮码头。届时,各国友人搭载邮轮,在吴淞口不靠岸而通过水路换乘,直达世博场馆,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12月20日上午10:30分,上海市副市长沈骏宣布:“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12.6亿元的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于2010年4月形成基本接待能力。

  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位于吴淞口长江岸线的炮台湾水域,具有天然的水深优势,独特的自然、人文资源,比较完善的市政、服务等配套设施。港口前沿航道水深常年保持在9-13米,距离长江主航道1-2公里,岸线长度约为4.1公里,新建码头长1500米,靠泊等级在8万吨以上,并可同时停靠3-4艘大、中型邮轮。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项目已相继完成了圈围造地、功能定位、规划选址、立项备案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将按照错位发展的要求,与北外滩国际客运中心实现功能互补。

  作为配套服务上海世博会项目,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将构建成上海世博会的水上门户,近期主要建设1500米大型邮轮码头、引桥、口岸联检设施及综合管理中心。港区总面积为160.2公顷,其中核心功能区面积为48.8公顷,主要功能为邮轮码头、商务办公、物流配送、交通枢纽、市政道路和景观绿化。通过资源整合,逐步拓展提升滨江旅游功能,在中、远期形成以邮轮码头为核心,集水上旅游、航运服务、文化博览、生态景观等功能为一体的滨江航运旅游服务区和生态旅游休闲景观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