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上海发放居住证600万张 失业率连续3年下降

俞立严 2008年12月23日10:42 东方网

  ◆生活质量:受访市民中46.5%认为生活质量比以前更好,47%认为生活质量稳定。

  ◆就业情况: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被控制在4.3%,2010年力争控制在4.5%左右。

  ◆社保体系:至2008年上半年,参加“城保”、“镇保”、“农保”的总人数达1026.5万人;参加综合保险人数达379.4万人。

  东方网12月23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一份涵盖了上海市民“衣食住行”等民生方方面面情况的评估报告昨天出炉。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昨正式审议了《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报告显示即将过去的2008年城镇登记失业率将被控制在4.3%的水平。

  失业率连续三年下降

  报告显示,在前两年物价上涨较快的情况下,受访企业中对经济社会总体发展状况表示非常满意或者满意的比例达到80%;受访市民中认为家庭总体生活质量比以前更好的占到46.5%,认为生活质量稳定的占47%,两者合计比例达到93.5%。

  对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问题,报告指出,上海通过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让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5%以内,且连续三年实现下降。其中,2006年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4%,2007年为4.3%。预计2008年上海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也将被控制在4.3%(“十一五”目标是4.5%)。报告还预测,到2010年上海城镇登记失业率将力争实现控制在4.5%左右。

  除了就业外,上海还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体系,加大对困难群体和低收入群体的帮助力度,“十一五”以来,城市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市民各类基本社会保障覆盖面达到96.1%。截至2008年上半年,参加“城保”、“镇保”、“农保”的总人数达1026.5万人;参加综合保险的人数达379.4万人,提前超额完成规划目标。

  常住人口总量1858万人

  报告介绍,截至2007年底,上海常住人口总量1858万人,基本控制在预期目标之内。同时,人口管理和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截至2008年上半年已累计发放居住证600余万张。

  不过,报告也指出了目前的困难和问题,包括旧区改造等进一步改善民生的任务依然艰巨;群众就医费用负担和出行成本总体偏高等等。对此,报告介绍了一系列解决措施,包括被市民关注的住房问题,进一步扩大廉租住房覆盖面,并争取将实物配租比例提高到20%左右,加快推进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同时透露,上海经济适用住房管理试行办法及相关配套政策正抓紧研究制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