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元旦春节投3.5亿"送温暖" 6项措施助农民工

张贤贞 2008年12月23日10:43 劳动报

  以“送温暖、保民生、创和谐”为主题的全市2009年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活动,初步预计将投入3.5亿元。全市工会系统2009年元旦春节将总计投入超过1.4亿元,实现帮扶困难职工、农民工超过30万人的目标。

  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部署2009年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活动。副市长胡延照出席会议并讲话。

  送温暖力争“一个不漏”

  记者了解到,今年元旦春节期间,本市将加大对各类困难人群的帮困投入,全市低保人员、离退休人员、失业人员、优抚困难对象和困难残疾人、困难老年人、贫困大学生等特别困难群众都将享受到政府各部门和社会组织的帮困送温暖。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在会议上表示,送温暖活动将力争“一个不漏”,并在对困难群众普遍帮困的制度性保障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困难对象的类别,分析他们的突出困难,采取针对性措施,特别是各类享受政策后仍有突出困难以及处于政策边缘的特困群体,真正做到“帮到实处、帮到细处”。

  胡延照强调,要真心实意地对待困难群体,理解他们的困境和心理状况,不仅要给予物质上的帮助,更要真情表达关怀,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心灵上的抚慰和温暖。

  据介绍,目前上海市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工会系统、团市委、妇联、残联、市红十字会、市慈善基金会、市老年基金会、市民互助帮困基金会等政府部门和社会公益性组织已初步确定帮困送温暖计划,对可能出现困难的各类特殊人群给予帮助。据初步预计,全市此项投入累计将达约3.5亿元。

  6项措施帮助农民工

  为了让农民工拿到足额工资返乡过大年,记者从昨日的会议上获悉,本市劳保部门已大幅提升欠薪保障金。据悉,市总工会也决定加大资金投入,安排40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送温暖活动。全市工会系统2009年元旦春节将总计投入超过1.4亿元,实现帮扶困难职工、农民工超过30万人的目标。

  另外,市总工会还推出了6项积极措施帮助农民工,包括深入工地宿舍、了解受金融危机影响关闭、破产企业农民工的生产和生活状况,并做实资金、物质帮助和安抚疏导工作;进一步加大各级职工援助服务中心、分中心开展政策咨询和法律援助等工作力度,帮困难农民工解决因裁员、欠薪、断保等引发的劳动关系纠纷;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帮助因企业关闭、破产而导致工资和社会保险被拖欠的农民工追讨欠薪欠保;推动做好本市“外来从业人员意外伤残互助保障计划”的参保以及农民工集体助医卡、体检卡、医药箱发放;落实春节农民工“平安返乡返城”;做好留沪农民工慰问和文娱活动安排等。

  与灾区人民共度节日

  记者获悉,今年本市送温暖有两大不同,除了对困难群众普遍帮困的基础上,聚焦享受政策之后仍有突出困难和政策边缘的特困人群外,还把都江堰灾区纳入本市2009年本市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范围,使灾区人民和上海人民能共度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