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贷款基准利率再降0.27 央行百日五次降息(图)

姚伟 2008年12月23日11:34 东方早报


  降息,还是降息。央行昨日傍晚宣布了不足百日内的第五次降息举动,并且,又是一次“五率齐降”。

  根据央行的最新决定,从今日起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将各下调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也再次被下调。

  此外,央行还将从2008年12月2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调动商业银行积极性,刺激商业银行进一步发放贷款的目的。

  与上次史无前例的大力度降息相比,不少专家对于此次降息多少感觉有些“审美疲劳”。不少专家认为,此次央行降息幅度要低于市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中央为拉动经济布局要发债,这势必需要更宽松的流动性支持”。

  据道琼斯通讯社周一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国计划明年发行约1.6万亿元的国债,规模几乎是今年的一倍,以便为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融资。

  中国债券信息网上的信息显示,中国今年迄今已发行了8558亿元的国债。

  上述知情人士称,由于发行量增多,中国2009年末的国债余额将增加人民币8000亿元。

  几无悬念的降息

  自从国务院在12月13日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将确保“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列为首位后,市场人士普遍预期降息将很快到来。

  尤其是在美联储于上周二将联邦基金利率大幅度调低至0-0.25%的历史纪录低点后,不少分析师坚信央行会在上周末再度出手。这一论断还有上周公布的一系列糟糕的经济数据作为依据。

  但与上一次降息时的情况一样,央行没有在市场预期的时间点内出手,而是“晚了那么一点点”。央行再次在所有人都以为不会降息的时候,宣布“五率齐降”。

  “这是(央行)为落实近日政府提出的金融三十条而采取的重要金融政策,表明央行在不遗余力地引导市场预期。”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针对央行昨日的降息举动作出如是评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也持相同的观点。他同样认为本次降息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具体体现”。

  而有些分析师在表示对降息举动没有感到意外的同时,也“埋怨”央行的力度或许太小了。此前,市场曾普遍预期央行将追随其他国家央行的步伐,至少降息54个基点。

  企业需求待观察

  央行的又一次降息举动显然再次凸显了“保增长”的决心。但针对最新的降息举动,不少专家更多的是将关注点放在了银行能否放出足够多的贷款上。

  海通证券宏观部经理李明亮就指出,虽然政府意在不断增强市场信心,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鼓励银行放贷,并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但由于经济形势恶劣,企业信贷需求能否增加有待观察。同时,银行或许还将继续惜贷。

  这从央行公布的此前几个月的货币信贷数据其实已经能够看出端倪。虽然银行贷款在10月份和11月份纷纷创出近年来的月度增量新高,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这些贷款中的很大一部分都是票据融资贷款,银行实际发放给企业的信用贷款并未出现明显增加。

  眼下,央行正试图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微调对此进行纠正。

  根据央行的最新降息决定,央行下调了六个月、三年至五年、五年以上的贷款利率18个基点,但对一年期、一至三年期的贷款利率下调了27个基点。

  央行显然有意通过此举刺激一年期和一至三年期的短期贷款需求。

  而在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看来,实际利率很低也将对银行放贷构成鼓励。其中的道理不难理解,银行必须通过足够规模的放贷以维持利息收入。

  此外,央行此次继续下调了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简单地理解,央行将继续通过这些降低银行成本的办法,鼓励银行给“三农”和中小企业贷款。

  明年突破前期低点

  不少专家认为,在2008年剩下的9天内央行不太可能再度降息。不过,明年央行还会进一步采取包括降息在内的一系列举动。

  不少专家预测,最早明年一月份,代表通货膨胀的CPI数据就将进入负增长时代,我国也将正式步入“通缩时代”。在此情况下,央行惟有采取更多动作“保增长”。

  “降息只是央行一系列动作的开始,而不是结束,紧接着将会有更多的货币政策出台,包括扩大货币发行、扩大贷款规模、提高M2(广义货币)的存量等等。”李稻葵表示,央行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改变市场预期。

  此前各大权威机构曾作出预测,明年央行还将降息81-135个基点左右,“一年期存贷款利率突破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的低点几成定局”。

  历史资料显示,当年为应对危机,在2002年2月21日,一年期存款利率曾见底于1.98%。而经历了昨日的降息,目前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为2.25%。

  值得一提的是,王志浩此前曾提出,为了“逼迫”银行放贷,不排除央行会在将来把超额准备金利率降至零。上一次降息过程中,央行曾把超额准备金率下调了27个基点,但此次央行并未对此作出调整。

  声音

  剑指广义货币供应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对此次降息,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指出,此次调整的货币供应对象主要是广义货币供应量(M2),是“有针对地释放固定存款”。他强调,固定存款对应的是企业贷款,此次调控意在保增长。

  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连续回落,特别是最近两个月回落幅度更加明显。11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2.8个和11.9个百分点。

  张其佐认为,工业增速回落,将直接导致经济增速回落,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提供更大的空间。中国近期发布的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2009年全年中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将在17%左右。

  此外,张其佐认为,与国际市场相比,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总体来是比较好的,经济增长有望实现今年9%以上、明年8%以上的目标。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频繁降息可以起到防止热钱流入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