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收窄利润空间 上市银行净利或降1.33%

黄武锋 2008年12月23日13:44 东方早报

  央行昨日降息进一步收窄了银行的利润空间。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众多银行业分析师指出,从短期看,银行业息差将继续缩小,但长期看,如随着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信贷需求增加,则将有助于提升银行业绩。

  “综合测算显示,此次存贷利率及准备金率下降,银行息差将缩小2.7个基点,主要是因为活期存款利率这次没有降低。”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仅从存贷利率下调来看,息差将缩小7个基点,但下调准备金率增加约2300亿元资金起到了对冲作用。”

  据其介绍,从存款来看,银行资金成本平均下降14.2个基点,在贷款上,利率将下降21.2个基点,由此得出息差将缩小7个基点。

  这与交通银行研究部的预测接近,“商业银行存贷款静态利差略降低6-8个基点”。

  “我们测算,此次降息对14家上市银行净利润的影响为-1.33%。”伍永刚认为,但从长期来看,如果降息能起到预期效果,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使其基本面转好,不但可以增加银行信贷量,也有利于降低不良贷款发生的几率。

  对此,中信建投分析师佘闵华则指出,“活期存款未来也可下降,这将有效对冲银行息差缩小。而且如果一如预期下调商业银行营业税,银行业绩将有大的提升。”

  “仅从非对称降息来看,就可知道监管层对银行的爱护之心,鼓励银行投放中长期贷款,中长期贷款利率相对仅下降18个基点。 ”佘闵华认为,“而且银行有可能要到明年1月才会大量放贷,以尽量维持2009年的业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