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网移动融合促内需 提振信息产业度寒冬

吴卫群 庄莉 2008年12月24日09:31 解放日报

  一个号码,不仅是手机号,还是上网账号;一张账单,固话、移动、宽带、IPTV等各项电信业务开支一目了然。12月22日,中国电信集团举行“天翼”品牌发布暨189放号仪式,标志着中国电信从此迈进固网、移动融合的全业务经营时代。在此前的18日,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的189业务已率先与广大市民见面,上海的信息产业也因此被注入新鲜血液———上海电信189移动业务对通信设备制造业,手机芯片设计、制造业、手机软件外包服务业,以及移动互联网内容服务业都将形成新的驱动力,对拉动内需促进增长,刺激上海经济特别是信息产业度过“寒冬”,有着重要意义。据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总经理张维华透露,到2009年底,上海电信的网络能力提升等一系列投入将超过50亿元,对信息产业链的拉动效应非常巨大。

  今年5月24日,国务院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中国电信按照部署收购中国联通CDMA网络。自10月1日起,上海电信平稳承接了本地CDMA网络的运行维护和客户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已经有220万新老C网用户选择了上海电信的服务,从12月5日到12月15日,10天时间189放号共预约2万多用户。在承接移动业务之前,上海电信服务的固定电话用户超过810万户,小灵通用户158万户,宽带用户超过330万户,IPTV用户超过70万户,加上新增的移动用户数,上海电信进一步强化了在上海通信领域的主导地位。

  中国电信引入移动业务以后,首先获益的是移动网络制造业和移动终端制造业。

  中国电信在未来3年内将投入800亿元,全面打造移动精品网络。未来1年-2年,中国电信无线宽带速率将从15..6kbps提升到2-3M,在WIFI覆盖的热点区域,速率最高甚至达到10M以上,到今年底WLAN热点覆盖将达到2.5万个,"天翼"的数据业务优势将为用户带来无与伦比的网络冲浪体验,为用户创造真正的移动宽带生活。上海电信在获得全业务牌照后已明确表示,从2008年开始,计划连续几年加大投资,重点投入移动网络、无线城市、光缆接入,计划每年投资额达到50亿元左右,较2007年增长20%以上;与此同时,原来在中国市场以G网手机为主导的手机终端竞争格局也将发生变化,世界著名的手机终端制造商已主动提出要为中国电信的C网用户研制"天翼"终端,预计1年-2年内,C网终端将是集美观、先进与健康一体的新一代手机,至少有上百款新型的C网终端将上市。

  移动互联网内容服务业也将被再次激活。中国电信表示,将联合搜狐、新浪、腾讯、网易、TOM在线、空中网等有线、无线互联网门户,共同为"天翼"用户提供更丰富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让"天翼"手机终端成为真正的互联网手机。以往,移动互联网内容服务业因为全业务牌照发放的门槛制约,导致能真正跨越固网、移动的屏障,开展全业务服务的SP为数不多,中国电信推出的189业务,是真正的互联网手机,与中国电信关系紧密的合作伙伴将是能提供集固网、移动为一体的内容和应用提供商,这些提供商在技术、规模上都有较高层次,经营也将更加规范。

  令人关注的是,189移动业务将让上海的社会信息化建设如虎添翼,让"无线城市"因为固网、移动的大融合而变得格外精彩。189手机基于"CDMA+WIFI"网络,无处不在的上网特点将使上海电信正在大力建设的"无线上海"真正实现了无缝覆盖,这不仅可以大大优化用户的个人上网环境,而且可以让城市管理、物流运输、交通导航、远程医疗、保密通信等社会信息化应用项目的覆盖面大大提高,让多元化的电信综合信息服务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领域发挥更大支撑作用。2010年世博盛会即将召开,中国电信作为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将全力为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为组织者、参展者、游客和媒体提供综合信息通信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