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难消企业揽才热情 明年沪毕业生逾15万

彭德倩 徐敏  2008年12月24日10:30 解放日报

  最新统计显示:明年上海高校毕业生15.8万人,比今年增加0.9万人。许多用人单位不忘社会责任,着眼长远发展,尽力为大学毕业生开挖岗位资源、搭建就业平台。目前,上海交大应届毕业生签约率高于去年同期,其中三分之一是与大型国企、国家重点行业的用人单位签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应届生签约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明年上海高校毕业生中,硕士生2.9万人,同比增加11.5%;本科生7.6万人,同比增加8.6%;专科高职生5.3万人,与今年基本持平。而受金融危机影响,本市部分行业调整了招聘计划,金融、管理、航运、贸易等专业学生的就业压力明显增大。在此形势下,不少用人单位尽力扩大“人才内需”。

  抓住机遇,积极吸纳优秀人才。一家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年初确定在沪招聘500人,现今计划不变,500份录用通知书日前全部发出。事务所人力资源负责人坦言,人才储备是长线投资,不能因几个季度利润些微变动而更改。在会计、咨询专业领域,年轻人从招入到真正上岗,本就需要一段时间的培训和适应,相信经过一段时间"冬藏",这些新人在岗位上会更具战斗力。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在上海交大举办招聘专场,为交大毕业生特别投放了41个招聘岗位。看到有众多优秀学子应聘,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回去后要再作研究,争取加大在交大的招聘数量。

  寒冬总会过去,人才不可错过。本市一家著名的通信类公司,最近仅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就挑选了二三十名应届生给予实习机会。公司设立了现场技术维修、网络测试、行政管理等实习岗位,每月给每位实习生1000多元津贴,还配备有经验的员工带教。企业在与高校沟通时表示:如果明年上半年行业经济形势回暖,他们会尽量把实习生留下;如果实在消化不了那么多应届生,这批学生经过大企业严格规范的培训后,另行择业也将更有底气。

  用人单位招聘中,种种细节给学子传递阵阵"暖意"。沪上西南片五校毕业生联合招聘会前不久在东华大学举办,应聘者队伍蜿蜒几公里,许多学生要排队两三个小时才能进场。今年,绝大多数用人单位都延长了招聘时间。美国铝业电气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陈志敏表示,行业的经济态势每周都有变化,前景难测。对来公司就业实习的大学生,几个月后能留在企业最好,如果实在留不下来的,我们也会积极推荐给其他企业。

  困难时期,就业"红娘"更尽力。作为在沪外企最大的人力资源中介方,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充分开掘其1.2万家外企客户资源,力促更多大学生就业,今年落实比例可望占全市外企就业生源的五成以上。前不久,他们与高校携手,分别在复旦大学、东华大学举行"名校名企优才"联合招聘会,为广大学子就业牵线搭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