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区县领导“头脑风暴”应对危机(图)

杨洁 2008年12月24日11:58 东方早报
上海12个区县的领导昨天为如何度过危机进行“头脑风暴”。
上海12个区县的领导昨天为如何度过危机进行“头脑风暴”。

  在全球金融风暴的冲击下,上海经济明显感觉到阵阵寒意,如何度过危机,政府将采取哪些对策,成了广大市民关心的话题。昨天14时30分,一场旨在为经济纾困的“头脑风暴”在浦东举行,而参加活动的除了复旦大学、社科院的经济学者外,还有上海12个区县的领导。针对外部经济的重大变化对区域经济产生的影响,区县领导们畅谈了适时化解危机的举措,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成为他们的共识。

  记者看到,这是一次颇像圆桌会议的“头脑风暴”,虹口区区委书记孙卫国、闵行区区委书记孙潮、松江区区委书记盛亚飞、奉贤区区委书记张立平、金山区区长赵福禧、浦东新区常务副区长万大宁、黄浦区副区长赵永峰、静安区副区长陆晓栋、长宁区副区长乔志刚、杨浦区副区长唐海东、闸北区副区长孙国彪、崇明县县委副书记施建华都坐在一张大长会议桌边,大家轮流发言,而其他人不时地做着笔记。

  据悉,会议主要商讨了如何联手应对世界经济金融危机的挑战,搞活区域经济以及落实“双保、双促”,即保持上海经济平稳有序发展,保持民生继续改善,促进进一步的神话改革和扩大改革开放的具体举措。

  同时来自经济营销领域的著名学者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华民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的朱平芳教授也应邀出席,其中朱平芳教授还提出了“增加政府的转移支付,改善社会保障、医疗改革、教育文化的环境,激活房地产市场,有力刺激消费”等建议。

  虹口区区委书记孙卫国:结构转型 推动航运中心建设

  虹口区近两年致力于外向型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北外滩航运中心的建设正是虹口逐步调整经济结构的有益措施,而此次金融危机,对航运业影响较大,那么虹口区将怎样应对呢?

  “我们要变不利为有利,变消极应付为主动应对。”孙卫国说,“首先,在航运业发展方面,我们首先可以拓宽中高端市场。第二,航运业既要看集装箱吞吐量,也要看游轮游客。”虹口区将加强软环境的服务,通过市场化导向将航运企业基金向发展性好、成长性强的企业倾斜,更加降低企业运作成本,实现产业结构调整。

  浦东新区常务副区长万大宁:金融危机是挑战和机遇

  “金融危机是挑战,也是机遇。”万大宁表示,当前经济遇到的问题是两方面的,一是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波的影响,这是阶段性的,二是浦东18年的发展到了一个经济转型期,这是中长期的。

  万大宁认为,政府要做的是保增长,抓转型,促发展。

  闸北区副区长孙国彪:百名区领导与企业“合作”

  孙国彪告诉记者,包括自己在内的100名闸北区政府领导主动和区内的100家企业建立起了“合作”关系,这就是所谓的“百人团队联系百家企业”机制,深入企业着力解决企业反映的瓶颈问题,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建立“一企一档”走访联系专题档案。

  孙国彪说:“深入基层,才知道企业的现状,需要资金,我们就帮忙融资,给他们提供宽松的环境。只有企业能顺利地发展下去,才能避免出现裁员现象。”

  长宁区副区长乔志刚:加大力度帮助企业融资上市

  长宁区以服务业为主,制造业少,因此目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不过长宁区也制定了一系列应对措施。长宁区副区长乔志刚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服务,鼓励企业自主创新,长宁区已经出台了《长宁区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若干政策》,其中税收、财政等多方面都有优惠政策。”长宁还设立了“科技小巨人工程”专项资金,对区域内创新突出、成长快、效益好、符合标准的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与科技小巨人企业予以资助。

  同时从第三季度开始,长宁区加大力度帮助辖区内优秀的企业融资上市,特别是在政策配套咨询等各方面给予专业的服务。

  黄浦区副区长赵永峰:传统商贸业要拉人气

  黄浦区内第三产业的比重占到了97%,今年七月份,黄浦区经济出现下行趋势,至11月有所回调。赵永峰表示,应对金融危机,黄浦区从四个方面应对。

  首先,将坚定不移地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外滩的建设将继续推进。第二,为企业做好服务措施。第三,明年黄浦区将继续执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突出投资,保证世博,今年固定资产投资有90亿元,明年计划100亿元,争取达到110亿元。第四,黄浦区是一个传动商贸业发达的区,拉动人气集聚信心也是黄浦区非常看重的。黄浦区计划在南京路、豫园推出百日促销计划,圣诞节、元旦、春节将推出更大幅度的促销计划。

  杨浦区副区长唐海东:突出科技创新优势

  因为是后发展区县,而且杨浦着力于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因此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唐海东表示,“杨浦区大学科研院校聚集,在科技人才方面优势明显。但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我们也将保持警惕,杨浦将继续推动各个拉动内需的企业的发展,包括现代设计、电子工业和节能减排行业的发展,尽可能保经济增长,扩大就业。”

  闵行区区委书记孙潮:关心普通百姓的生活冷暖

  “冬天来临,除了为企业排忧解难,我们应该对普通市民的冷暖感同身受。”谈到金融危机,孙潮书记一脸沉重,“政府不能简单的解决经济危机,更要关心百姓生活,让人民群众满意才是最重要的,政府机关在市民疼的时候不能感受到疼是不行的。”

  松江区区委书记盛亚飞:上下半年体验冰火两重天

  “冰火两重天”是松江区区委书记盛亚飞上下半年的感受,会上一组数据揭示了金融危机对松江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松江区的工业生产总值为341亿元,增长15%;工业总产值1880亿元,增长15.6%;财政收入106.8亿元,上升34.2%。而截至今年10月,松江区财政收入累计168亿元,上升22.7%,比上半年回落约12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实现财政收入190.5亿,比去年增长19.4%,全区工业生产总值738亿元,增长13.3%,工业总产值3705亿元,同比增长4.7%,比上半年回落10%左右。

  盛亚飞表示,在目前的经济条件下出口减少已成定局,扩大内需是保增长最管用最实际的举措。第二点,要调整结构,“以前比较难,但在现在的形势下调整结构反而有了机遇。

  奉贤区区委书记张立平:滨海新城将打造成城市副中心

  张立平表示,为了防止区内经济受到金融风暴影响,从今年8月份起,政府工作人员开始走访企业,针对不同的企业采取个性化的措施。运用融资的方式,帮一些困难企业走过难关。

  “其实奉贤以前一直是个以工业为主的城区,我们打造滨海新城是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举措之一。可以说奉贤有望打造成一个滨海新城,成为上海的副中心。

  金山区区长赵福禧:开通“三全”热线为企业服务

  赵福禧表示:“11月份,金山区内有近200家企业倒闭,还有一些中小企业面临亏损。”在这样严峻形势的面前,求变求生存就摆在了金山人面前,“这有点‘逼’我们向前走,而这种‘逼’是良性的,在冷静分析形势后,我们在危机中找生机。”赵福禧说,他们将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从粗放式的更进一步专项精细化,加大对有发展潜力的,可持续发展企业的扶持力度。

  今年11月30日金山区开通了“三全一线通”热线电话57921365,这在上海属于首创,目前就是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的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