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总工会倡议跨国公司带头不裁员 不降低收入

王枫 2008年12月25日09:32 劳动报

  记者从昨天全国总工会召开的“全国工会推进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建会集中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面对当前的金融危机,更多的跨国公司认识到工会在维护企业和谐、稳定上的重要作用,日本佳能、奥林巴斯等31个跨国公司的45名代表主动向全总表示,要与工会密切合作。全总倡议在华500强等跨国企业带头不裁减员工,保障职工权益,树立更好的社会形象。

  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在华总部建会率达83%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全总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郭稳才通报了当前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在华建会情况。据悉,目前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在我国设立中国或区域总部375家,在今年下半年的建会集中行动期间,全国工会共推动世界500强总部建会149家。至此,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总部累计建会313家,建会率达83%,法人单位累计建会3843家,建会率由此前的43%提高到85%,会员从187万名增加到212.5万名。

  推动500强等跨国公司建会,有力地带动了非公企业建会工作的全面发展。据最新统计,截至2008年9月底,全国会员总数达到2.12亿人。

  绝不允许企业采用各种手段拖延、阻挠职工建会

  据郭稳才介绍,尽管跨国企业工会组建率大幅上升,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中仍有一些总部、法人公司未建立工会组织,如美国的微软、惠氏制药,日本丸红等企业。

  他指出,有的跨国公司口口声声讲尊重人权,讲履行社会责任,在本国也建立工会组织,但在中国却采用各种手段拖延、阻挠职工建会,在人权问题上推行双重标准,这是全总决不能允许的。

  据悉,明年全国总工会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建会。针对未建会跨国公司总部多数集中在北京等地的实际,将协同地方工会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实的举措,加大投入,锲而不舍,推进这些企业工会组织实现全面覆盖。

  全总要求工会组织着力加强宣传发动,提高职工入会意识和维权意识,依法依靠职工建立工会组织。上级工会要履行职责到位,依法指导和帮助企业职工建立工会组织,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挠。

  希望世界500强企业带头不裁减员工,不降低工人收入

  面对当前的金融危机,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工会在维护企业稳定上的重要作用———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全总人士介绍,近日,日本佳能、奥林巴斯等31个跨国公司的45名代表主动与全国总工会座谈,表示要与工会密切合作,支持企业工会依法开展工会工作。一些未建立工会的跨国公司当场表示,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中,更应当依法支持职工建立工会,依靠工会凝聚职工力量,企业与职工团结起来共抗“严寒”。

  全国总工会希望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在应对当前金融危机中要带头关爱员工,带头不裁减员工,带头不降低工人的收入,带头保障工人的权益,树立更好的社会形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