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局推8项便民措施 轨交站点设"救命"标识

刘华宾 2008年12月26日09:23 东方网

  公安局长“触网”倾听民意关注民生,报警标识准确锁定警情现场,自助银行全部安装实体防护装置,驾照申请副表“退休”车主换证少跑两次路......上海市公安局今天公布了2009年8项便民利民措施,其中警民关系建设方面1项、110接处警方面2项、治安管理方面2项、交通管理方面2项、出入境管理方面1项。

  公安局长每月“网聊”倾听民声

  2009年1月,上海市公安局将推出“局长网络互动交流”活动,市公安局领导将通过东方网等网络媒体,定期与网民互动聊天,向公众寻计问策。

  2009年首次局长聊天将以“新春话防范、携手筑平安”为主题。届时,上海市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学兵及市公安局主要职能部门领导,将围绕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与群众交流。

  局长网聊活动中,对于群众关注又来不及回答的问题,由市公安局整理并交相关职能部门回答,之后上网公布。明年上半年试行期间,每两个月举行一次,今后每月举行一次。东方网将定期发布聊天预告。

  优化110受理咨询电话工作流程

  上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明年将启用语音报号系统,优化110受理咨询电话的流程,提高报警线路的利用率。

  上海公安110每天有32000多个报警呼入量,其中2000多个是咨询相关职能单位的电话、地址,报警人记录咨询内容时,占用报警线路时间较长。为此,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将启用语音报号流程,110民警记录完报警内容后,对咨询相关电话、地址的,将由自动语音反复播放报号内容,系统同时自动释放报警线路,不影响后一个报警人打进电话。报号结束后,110短信平台还会把咨询信息发送至报警人手机。

  轨交重要站点增设报警定位标识

  2009年,上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将会同轨道分局,在所有轨道交通枢纽站、重要站设立报警定位标识,市民遇有险情需要报警时,只要找到报警标识,110指挥中心就能准确定位警情位置。

  作为2008年十项便民利民措施之一,上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已在A7、A8、A30等高速公路,浦东、虹桥机场场区道路,轨道交通中山公园、龙阳路车站和144个地铁车站商铺,及徐家汇公园、延中绿地(黄浦、卢湾段)等大型绿地,先后设置了5289个110报警定位标志。截至2008年底,上海累计设置1.7万多个报警定位标志。

  加强警民互动提高群众见警率

  2009年,上海市公安局将在全市1898个警务室、2066个社区民警工作点、21辆流动警务车(崇明)中开展警民互动,提高百姓见警率。公安机关将在这些工作点不定期开展警情通报、防范宣传、开门评警等活动。

  自助银行100%安装实体防护装置

  2009年6月底前,上海市公安机关将在全市自助银行安装实体防护装置。有了这套封闭的防护装置,市民存取款时可将身后的门关闭反锁,从而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

  截至2008年12月10日,上海1372家自助银行中,已有829家安装了实体防护装置,占总数的60.4%。

  取消《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副表》

  2009年4月1日起,上海市公安局将取消《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副表》。这样,市民办理驾驶证换证、补证等手续时,无需再到区县分局车管所拿出、送回申请表副表,而是直接到市局车管所办理,一来一去少跑了两次路。

  2008年实施十项便民利民措施时,上海市公安局取消了《上海市机动车登记表(副)》,进一步简化了办事程序,全市约有30万机动车车主得到“少跑一次路”的实惠。

  缩短核发失窃机动车辆上牌额度期限

  从2009年3月1日起,上海市公安局将缩短机动车辆失窃后申领上牌额度的期限。机动车辆失窃登记后,申领上牌额度的期限由1年调整为6个月。

  浦东张江增设出入境接待大厅

  2009年1月5日起,浦东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张江)试运行。

  2008年4月,上海市公安局启用了虹口分局出入境发证窗口,现已形成东(浦东)、中(虹口)、西(徐汇、长宁)发证点布局。

  2008年1月起,上海市公安局还推出了出入境业务手机短信提醒服务,截至目前,共发送手机提醒短信224160人次,其中境外人员签证(签注)到期提醒9124人次,取证提醒215036人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