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楼价进一步回归理性 下半年板块间涨跌互现

张奕 2008年12月29日09:29 解放日报

  处于调整期的上海楼市,房价正以涨跌互现的方式,进一步回归理性。来自易居中国·CRIC系统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下半年与上半年相比,有51.1%的板块房价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但仍有48.9%的板块上涨。

  下半年以来,有24.5%的板块房价跌幅超过10%,其中公寓21个板块,别墅13个板块。崇明的陈桥板块以35.5%的跌幅位居公寓榜第一,均价已从上半年的每平方米6594元下跌到了4256元。松江泗泾板块的别墅价格下跌了33.9%,从每平方米24219元跌到了16000元,位居别墅跌幅榜第一。

  分析师认为,市政配套相对落后,是导致崇明陈桥、奉贤南桥、嘉定江桥等外围板块位于跌价榜前列的原因之一。与此同时,受一些个案成交量下跌影响,部分市中心板块均价也出现下跌。如,中心城区板块北外滩的均价下跌了27.9%,区域内的白金湾府邸5月17日开盘,7月之前售出了22套房源,每平方米均价54974元,而下半年以来成交的13套房源均价为35242元/平方米,跌幅达35.9%。虽然该楼盘均价下跌主要是因为房源楼层不同,但仍对区域总体成交均价产生了影响。而像浦东张江、高行,虹口凉城、曲阳,闵行华漕等板块的房价下跌,多数是因为去年上涨过快而出现的调整,这些板块的价格调整,又会影响到市场对郊区房价的重估。

  一些前期没有随大市上涨或地区商业价值的大幅提高的板块,此番却表现出了逆势上扬。统计显示,枫泾镇和临港新城两板块的房价分别比上半年涨了39.7%和34%,主要原因是下半年推出的一些楼盘品质超过了前期。枫泾板块的创欣名苑成交了107套房源均价为每平方米3560元,而该地区以前的主力楼盘兴康公寓、农兴苑等楼盘的单价只有2000多元。另外,一些优势楼盘的出现,也会带动区域房价的上涨。宝山顾村二手房源的价格基本在每平方米7000元至8500元之间,随着11月底保利叶上海公寓以每平方米1万元的价格上市,周边二手房的价格逆市上涨了10%至15%不等。

  尽管因为土地的稀缺性,别墅的保值功能相对较强。但数据显示,别墅也不是“包涨不跌”的。监测显示,泗泾、华漕等板块内的佘山月湖别墅、兰桥圣菲、西郊庄园等别墅成交量下降,导致板块均价出现较为明显下跌。在一些郊区板块,由于供大于求且区域配套不成熟,别墅价格同样走上下坡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