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临床A型血用量趋紧 吁请爱心人士踊跃献血

陈青 2008年12月29日09:46 文汇报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获悉,近期,虽然本市血液供需总量呈均衡状态,每天血液进出量约在1000单位,但由于A型血液的临床用血需求骤增,本月中旬以来与去年同期用血需求量相比增加近2000人份(每人份为200ml),导致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血库中的A型血比例始终在低位徘徊,临床A型血用量趋紧。

  据专家介绍,与临床输血关系最为密切的ABO血型系统中,人的血型分为A、B、O、AB四种,通常比例为3∶3∶3∶1。献血人群的血型分布与用血人群的血型分布是不一致的,如果出现某个时间段的用血病人集中在某一血型的血液输注中,或某些用血量特别大的病人集中在某一血型的血液输注中,就会造成某一血型血液的偏少。

  春节前用血高峰已经到来,业内人士分析,如果A型血血液总量得不到及时补充,很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血库血液偏型而导致的用血紧张状况。为了保证本市医疗临床用血需要,有关部门在此呼吁18至55周岁的健康公民,特别是A型血市民踊跃献血,除参加社区、企事业单位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外,可主动前往就近献血点奉献爱心。垂询热线:62191114、62758257;也可点击市血液管理官方网www.shblood.org.cn/或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网站www.sbc.org.cn/查询有关信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