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等酝酿房贷系统自动调息 老客户可享7折优惠

黄雨清 2008年12月31日09:53 劳动报

  明年房贷老客户究竟执行什么利率?深发展等中小银行抢先承诺七折优惠利率,让占据市场主要份额的大银行被迫加入价格战。记者昨天获悉,建行、工行等大型银行正在酝酿对房贷老客户进行系统自动调息,只要符合一定贷款额、且还款情况良好,明年绝大部分老客户都能享受到七折优惠利率。

  10月底央行公布房贷新政,首套普通自住住房的房贷利率下限从原来基准利率下浮15%调整为下浮30%。但明年对个人房贷老客户是否下调利率,银行始终讳莫如深。业内人士表示,针对利率优惠,银行间一直有“君子协定”。大家不会随意大幅抬高或降低优惠度,以防止恶意竞争而导致的客户大量流失。不过在监管层松动了对房贷市场的限制后,这项“君子协议”被打破。

  近来有的大型银行发现,部分贷款金额在百万元以上的客户被其他银行挖走。原因是,一些中小银行传出信息:如果将贷款通过转按揭的方式转移到该行,可以享受央行允许的七折最低利率,并且客户不需要承担转按揭的担保费等费用。事实上,100万元贷款,按照20年等额本息还款,下浮30%的话,一年可节省约6000元,吸引力颇大。据悉,目前深发展、广发、光大、农行、交行、兴业等银行已低调操作将老客户明年的利率最多优惠到七折。

  迫于客户或将大量流失的压力,建行、工行等大型银行很可能加入价格战,也将最低优惠利率调至基准利率的0.7倍。由于明天就是2009年,因此建行酝酿由系统自动调整利率,无须客户再到银行跑一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