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十条大路打通南北“大动脉”(图)

郭庚新 2009年01月04日14:26 萧山日报

  昨日上午,北塘河的钢箱桥上车辆鱼贯而过,历时一年,总投资7000多万元的育才路北伸工程终于在年底竣工,同天,贯通城区南北的永久路拓宽及北干山隧道新开工程正式开工建设。继“1918”工程大会战后,萧山又掀起了新一轮城市路网建设高潮。

  北塘河阻隔交通成为历史

  “目前城区行车难主要表现在南北交通不畅,呈潮汐状的早晚高峰堵车很严重。”区市政园林管理处沈福兴主任说,从大环境分析,萧山地处杭州南部的交通枢纽位置,每天过境车辆22万辆,给萧山交通带来较大压力。城区南北交通主轴受西山、北干山地理条件限制,造成了交通不畅。他认为,育才路北伸的建成贯通,对萧山城市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对市民来说,它缓解了地铁2号线建设期间的交通压力;对萧山的城市发展来讲,跨越北塘河向北连接钱江世纪城,加快了和杭州主城的对接,这是萧山从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过渡的象征。

  据了解,育才路北伸工程南起金惠路,北至建设一路,全长950米。其中跨北塘河的桥梁全长216米,为北塘河上首座现浇钢筋混凝土变截面箱梁桥。昨日驾车过桥的徐先生非常高兴,他说,现在育才路北伸工程竣工,可以不用再绕远路而直接跨过北塘河,行车方便了很多。

  “愚公”再次开山,缓解交通压力

  “年底人多车多,市民打来的电话也多。”区园管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分外忙碌,岁末年初,交通拥堵状况越发明显,特别是新老城区的南北交通成为焦点。很多市民担心,随着地铁2号线的建设,将来市心路的交通压力会越来越大,所以非常关注南北道路建设。

  区园管处技术科负责人高观兴介绍,萧山的城市道路建设从2002年的“1918”大会战后速度有所放慢,但萧山的社会经济在高速发展,人口、车辆数目持续高速增长,南北向交通主要靠市心路、通惠路等有限道路承担。育才路北伸建成通车,以及永久路拓宽及新开北干山隧道、金鸡路北伸等工程开工建设,将拉开整个城市框架。其中,永久路拓宽与北干山新开隧道工程南起北山南路,北至山阴路,计划总投资1.9亿元,道路全长约1244米,宽度21米,隧道部分全长270米,宽26.8米,净高5米,采用连拱双洞隧道(双向四车道)。在北干山隧道南端铁路萧萧联络线处,还将建2孔11米下穿立交桥。这项工程建成后,将成为贯通萧山新老城区的南北通道之一。以后几条新的南北向”大动脉“建成,车辆将进一步分流,堵车现象也会逐渐减少。

  未来,南北向道路将增至10条

  早上8点,家住潘水南苑的金先生随着车流慢慢前行。在区政府上班的他,曾在上班途中尝试过多种不同的路线,但最终发现每一条都有不可避免的交通结点,对付拥堵,只能靠耐心等待。

  目前成型的南北道路有通惠路、育才路、市心路、风情大道4条道路,市民出行大多要经过4条道路中的一条,而除了风情大道,其余三条道路在高峰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

  沈福兴说,解决城区交通问题,不应拘泥于老城区和新区,应着眼于大城区。目前城市功能集聚地已涵盖蜀山、城厢、北干、经济技术开发区、宁围(钱江世纪城),南北交通问题一旦疏解,城区总体交通状况就能立刻改观。由于西山和北干山的束腰效应,解决南北交通最有效的办法是在该区域内增加道路密度。在区园管处一个长期的计划中,该区域内南北向道路总量最终将增加到10条,目前金鸡路北伸、新城路北伸二期、工人路北伸等南北向道路工程已开工,均将于2009年年底竣工。区园管处办公室工作人员说,今后市民出行的南北向道路,可从四选一增加到十选一,而且道路增多后,车辆得到分流,拥堵问题得到解决。

  但有关人士也指出,随着钱江世纪城的成形,以及萧山与杭州的快速接轨,南面服务、教育、商住条件将逐渐成熟,届时很有可能这10条南北通道依然不能满足交通要求,因此需要尽快建立快速南北通道。快速通道最简便的做法是对若干条既有道路进行较大规模改造,以达到时速60~80公里快速干道的等级;或者选择全线立交;过渡性的作法优先考虑新区和老区的联系,在束腰位置建立全立交的联结通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