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政策 养老房价燃油交通百姓生活全方位

张婷娟 2009年01月04日15:26 新文化报

  今天是2009年上班第一天,又有一些新政策开始施行,它们将直接影响您的生活。

  燃油

  汽油消费税每升提高0.8元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等六项收费,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提高0.8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提高0.7元。

  楼市

  买普通住房满两年销售免营业税财政部、国税总局2008年12月30日联合下发通知,二手房营业税新的执行标准从2009年起实施。新政对此前购房需满5年免征营业税的政策放松:个人购买不足两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超过两年(含两年)的非普通住房或者不足两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超过两年(含两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新政执行时间自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养老

  我省退休者养老金人均月增100元2009年1月1日起,我省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对象为2008年12月31日前已办理退休手续人员。此次调整涉及我省154万人,人均月增100元,春节前就能发到手中。

  交通

  事故车辆滞留致堵塞罚200元《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自2009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对交通事故当事人撤离、物品扣押等作出了新要求。车辆可以移动的,当事人应当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对现场拍照或标画事故车辆现场位置后,立即撤离现场,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再进行协商。对应当自行撤离现场而未撤离的,交警应责令当事人撤离现场;造成交通堵塞的,对驾驶人处以200元罚款。

  交警执法不得摔证件呵斥司机公安部修订后的《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自2009年1月1日起施行。遇到轻微违法,现场执法的交警可以给予口头警告后放行;交警执勤执法,要使用文明、礼貌、规范的语言,不得呵斥、讽刺当事人;考核评价交警执法工作,不得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款指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