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国际天文年 年初一太阳被“吃”一口(图)

徐瑞哲 2009年01月04日15:35 解放日报
日食
日食
日偏食
日偏食

  2009年是国际天文年,对中国而言,农历牛年是中国境内日食活动最频繁的一年。天文预报显示,这个日食年可亲睹全部3种日食天象,包括大年初一即将来临的日偏食,今夏贯穿长江流域、数百年不遇的日全食,以及己丑年岁尾的日环食。其中上海地区,处于日全食带的中心线上,观测条件极佳。

  本月26日春节当天,日、月、地球基本处于同一条直线上,太阳光射到月球时被遮挡,自西向东在地球表面形成的一条巨大带状投影,这条日食带斜穿大西洋、印度洋。在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地区,因地月距离适宜,可以见到日环食,而我国南方各地见到的只是日偏食。在上海,17时20分许,太阳会被月亮“吃”掉一小口。

  让全世界羡慕中国日食年的事件,将是7月22日上午出现的“白天里的黑夜”———从我国西藏、云南、四川,到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直至苏浙沪,40多个城市都可目击日全食。天文学家认为,由于全食带横向穿过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地区,加之大批国外游客来华观赏,这次日全食预计有4亿以上见证者,可能创造有日全食观测记录以来的一项纪录。天文历法统计,这种机会对同一个观测地点而言,平均三四百年才有一次。上海地区预报时刻为当天9时39分16秒,太阳被月亮完全吞食的“黑日”时间将持续5分零5秒。

  此后至2010年1月15日,即牛年十二月初一,我国境内还将迎来一次日环食,云南、四川、湖北、安徽等地可观,其他地区呈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

  如此多样的集中日食,对天、对人影响几何?上海天文台佘山站站长林清博士认为,日食一般不会导致天气和气候变化,因为太阳被完全遮掩毕竟只有几分钟,局部可能有一些温度变化,但整体天气系统是来不及做出反应的。目前也没有权威的科学统计数据表明,日食对人体生理会产生影响。据悉,上海天文台届时会组织观测团队,以佘山月湖公园为主进行定点观测。

  日食:是月球绕地球转到太阳和地球中间时,如果太阳、月球、地球三者正好排成或接近一条直线,月球挡住了射到地球上去的太阳光,月球身后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这时发生日食现象。在地球上月影里的人们开始看到阳光逐渐减弱,太阳面被圆的黑影遮住,天色转暗,全部遮住时,天空中可以看到最亮的恒星和行星,几分钟后,从月球黑影边缘逐渐露出阳光,开始生光、复圆。由于月球比地球小,只有在月影中的人们才能看到日食。月球把太阳全部挡住时发生日全食,遮住一部分时发生日偏食,遮住太阳中央部分发生日环食。发生日全食的延续时间不超过7分31秒。日环食的最长时间是12分24秒。

  日偏食:当月球运行到地球与太阳之间时,被月球阴影外侧的半影覆盖的地区,所见到的太阳的一部分被月球挡住,就是日偏食.

  它是最常见的日食现象,说它最常见,是因为不论是日全食还是日环食,或者是更复杂的日食,在全(环)食带以外的绝大部分地区以及日全(环)食带内从初亏后到复圆前的绝大部分时间,所见到的都是日偏食,而更多的日食也只是月影本影或其延长线并不经过地面,只是月影外侧的半影经过地面,那么在地面上就只有日偏食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