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药盐酸芬氟拉明被叫停 如若购买可退货

陈里予 2009年01月09日10:22 新闻晨报

  因监测表明使用减肥药盐酸芬氟拉明可引起心脏瓣膜损害、心力衰竭等严重不良反应,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昨天叫停盐酸芬氟拉明原料药和制剂的生产、销售和使用。通知中提及的药品生产企业必须召回其产品。如果市民购买了盐酸芬氟拉明,剩余的可以到医院或者药店退货。昨天记者从沪上多家药店了解到,该药早已停售。市食药监局昨天也表示,上海目前无该药在售。

  盐酸芬氟拉明作为一种化学减肥药,现在只有一个品种,就是盐酸芬氟拉明片。盐酸芬氟拉明片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批准在国内上市,目前有30多家药品生产企业获得了临床文号,目前市场上使用的量不是太多,这个药属于二类精神药品来管理。目前只有一个制剂就是盐酸芬氟拉明片,没有其他产品。

  昨天,记者采访了沪上多家药店发现,盐酸芬氟拉明早就从上海药店消失匿迹了。复星大药房总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药已两年没有出现在售药名单中了。而在益丰大药房,记者也未发现盐酸芬氟拉明相关药品的踪影,“以前出售的时候叫做芬氟拉明片,现在早已不销售了。”益丰大药房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国家药监部门曾查获过含该成分的御芝堂减肥胶囊,但截至目前仍有药厂在仿制该药,甚至添加到减肥保健品中。业内人士透露,此次叫停了盐酸芬氟拉明原料药的生产就是为了从源头上控制该制剂的使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