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再遇新难关 裁员11% 高管降薪50%(图)

周玲 2009年01月09日11:14 东方早报
联想少帅杨元庆并未如外界传言下课,而是留下与联想共度难关。IC图
联想少帅杨元庆并未如外界传言下课,而是留下与联想共度难关。IC图

  7日停牌等待公布重组消息的联想集团(00992.HK)昨天上午抛出裁员2500人、高管降薪以及亚太区架构调整等一揽子方案,公司预测截至2008年12月31日第三财季出现亏损。

  联想集团合并IBM个人电脑业务四年来又遇到一个新的难关,市场疲软加上公司内部各种问题矛盾可能把联想再次拖入亏损困境。此前有关联想集团重组调整包括杨元庆可能下课等传闻不绝,所幸昨天公布的信息显示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这位联想领军人未来仍然和联想共渡难关。

  联想集团昨天复牌后大跌26%,收报1.91港元。

  三高管下课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个人电脑市场需求疲软导致联想不久前公布的第二季度报告净利润大跌78%,这大大超出了外界的预期,联想集团也不得已拿起裁员大刀。联想昨天宣布,2009年第一季度在全球裁减2500个岗位,约占员工总数的11%,其中包括经理级和高管。

  联想有关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联想集团将会在多个业务单元和地区,在公司的各个层级上,进行岗位削减,暂不涉及中国区裁员。

  本次重组,联想三名高管已经确定下课。联想日本地区负责人在联想不久前公布二季报时已经离职。联想昨天宣布,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麦大伟将留任联想一段时间协助过渡工作,此后将会离职。此外,在2008年领导了美洲大区销售组织的集团高级副总裁兼美洲区总裁Scott DiValerio将离开联想,美洲大区将向高级副总裁兼运营总裁Rory Read汇报。

  此外,联想集团还计划在2009年期间将高管薪酬福利降低30%至50%,这包括年度薪资调整、长期激励以及各种绩效奖金。

  重组亚太区

  正如本报日前所报道的,联想集团昨天还宣布将整合当前独立运营的大中华及俄罗斯区和亚太区两个大区为一个大区——亚太和俄罗斯区。新的组织架构将帮助公司降低运营成本并消除重叠的支持与行政职能。

  亚太和俄罗斯区将由联想集团现任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和俄罗斯区总裁陈绍鹏担任。联想大中华区原副总裁夏立将出任联想大中华区总裁一职。

  联想集团昨天同时宣布公司将把在多伦多的呼叫中心迁移至其在北美的主要运营地北卡罗莱纳州。联想表示,这次迁移将使联想能够更充分地利用其在当地的办公场所和设施方面的投资,同时令呼叫中心团队更加贴近营销团队而能够更好地服务客户。

  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在声明中表示:“尽管我们在过去三年多成功整合了IBM PC业务,但上一个季度的业绩并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我们现在采取这些举措以确保联想的业务运营在当前不明朗的经济环境里,能够尽可能的有效而且高效,并且在未来继续增长。”

  2008年Q3预亏

  联想集团强调,通过这些调整举措,公司预期能在2009—2010财年(截止于2010年3月31日)节省大约3亿美元。公司预计这将产生约1.5亿美元的税前重组费用,大部分将计入第四财季(截止于2009年3月31日)。

  公司预期将在截止于2008年12月31日的第三财季报亏。联想集团上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344万美元,比2007年同期下降78%。在截至2008年9月30日的六个月中,其毛利率由2007年同期的14.9%下跌至13.3%。

  中银国际昨天发布报告称,联想重组计划符合预期,但是第三季预亏超出该行预料。中银国际认为重组有利于联想长期发展,也有助于进一步优化成本结构,并给新的管理能力带来希望,但其估计联想集团2009年业绩可能出现亏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