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张家港发现鉴真第六次东渡最后住地

蒋芳 2009年01月12日10:01 新华社

  唐天宝十二年(公元753年)的一个冬夜,66岁的鉴真在弟子们的搀扶下登上日本遣唐使的船,开始他第六次也是唯一成功的一次东渡之旅。他上船的地点,就是今张家港的黄泗浦。近日,考古人员在这里发掘出了鉴真出发前的最后住地尊胜禅院,同时将张家港的开埠史推至公元三世纪。

  如今的黄泗浦是条仅10米宽的内河,但在唐代,这里水天苍茫,是长江的出海口和重要的江南大港。据史料记载,鉴真于公元753年10月30日抵达黄泗浦,12月16日起航,与他同行的有弟子、工匠等40余人,携带大量的佛经、佛像、香料、药材和佛具,还有王義之、王献之等书法家的书帖。

  考古人员查阅文献和古地图后认为,位于港口附近的尊胜禅院应当就是鉴真东渡前的最后住地,并在现场发掘出了瓦当、水井、墙基、排水槽以及大量的陶瓷碎片,时代从西晋至宋代。其中青瓷莲花盘、莲花瓦当、石佛像残背光和鸱尾形器等,与古庙宇遗迹相符,很多青瓷制作精良,非普通人所用。考古专家认为,他们发现的就是尊胜禅院,一座建于南朝、毁于唐朝、复兴于宋代的寺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