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1元钱随处可充电 杭推广电动车"加油站"

2009年01月12日10:15 杭州日报

  骑电动车骑到半路,突然没电抛锚,真当两眼一抹黑啊!昨天,小张就碰到这种倒霉事。他从市区出发,要赶到北景园办事情。刚上路,他心里就开始七上八下。前一晚电动车忘记充电了,能不能撑这么远呀?他硬着头皮上路了,刚刚过了省农科院门口,显示电量的绿灯一下灭了两个小点。车子很快“抖”了两下,成了蜗牛爬,没电了。

  关键时刻:快速充电站救急

  要办的事情急,加上电动车块头这么大,靠脚踩不说累死,事情都要耽误了。这时,省农科院斜对面,路边一块小铁牌“电动车快速充电站”窜进小张的眼球,下面还挂着一个类似灯箱的铁盒子。按照说明,他往里面扔进一元硬币,接上电源。10分钟后,充电完成了。骑车上路,居然撑了五六公里。

  小张说的这个快速充电站,是一家电动车维修店的。老板小杨说,两个多月前,他到和平会展中心的电动车展销会去转转,“转”回来这个新鲜玩意。“1500多元买的,花一块钱充10分钟,一般能开上5—10公里。如果投4块钱,充40分钟,电瓶基本上能完全充满。”

  小杨说,他自己试过,效果蛮不错。“现在知道的人少呀,多的时候一天四五个人用,有时候一天一个人也没有。”记者在旁边站了半个多小时,没有见到人来充电。“我这里位置偏,来的人少,我不图赚钱的,主要是给大家行个方便。”

  小杨老婆插了句:“以前经常有人没电了找上门,我们都给他们充,不过速度哪有这个快?”有几个用过的老主顾,每次没电了都来充,方便又实惠。

  小规模调查:杭州需要快速充电站吗?

  快速充电站,杭州市民需要吗?记者随机做了个小规模的调查,找到10个骑电动车的市民。其中,有8人回忆,曾经遇上过小张这样的情况,电动车没电,半路抛锚。有人说:“别提有多懊恼了,推也不是,骑也不是,更不能把它扔了!一路脚踩着回家,满头大汗加腰酸背痛。”

  大部分人认为,快速充电站确实方便有用,值得推广。不过,有人提出:“现在这样的充电站太少,平常都看不到。成本是不高,可利润也低,最后能推广么?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最好是社区、超市、路口等都能配上,那样才叫真正的方便。”

  目前,在杭州街头行驶的电动车,光上了牌照的就接近100万辆。同时,这个数字每天都在增长中。这么多电动车在路上跑,难免会有电跑光的时候。这样一想,电瓶快速充电站的市场前景,还是很可观的。

  杭州做试点:欧尚超市将装四五台

  这种快速充电站由一家杭州企业研发生产。厂方销售部的步贤柱介绍,他们已将杭州作为一个试点城市,决心全力以赴做下去,普及充电站。“其实现在杭州市区,我们已经装了近100台了。”由于它们集中在电动车维修店和销售店,所以一般市民没有注意到。

  2007年10月,第一台电瓶快速充电站在东新路某店试用。“当时机器没有投币功能,现在已经升级好几个版本了,你看到那个也不是最新的。最新的价格是2000多元。”步贤柱透露,“下一步,在超市、小卖店、社区等人流量多的地方,都会装上充电器。我们和欧尚超市已经谈好,初步准备在那边装个四五台。我们选了大关小区作为社区试点,在小区的出入口安装,主要是方便路人。”

  步贤柱说:“近100台机器装上后,普遍反映比较好。有的店试探性地先装了一台,结果大家排队,过了两三天,他们要求再装一台。在东新路和德胜路交叉口的一个点,生意很火爆,一天一台机器能做四五十元。”不过,这个机器要想在黄金地段推广还有难度。“我们和西湖周边、延安路等地的商家接触过,这点利润对他们来说,太薄了,没有人感兴趣。”

  为了加快普及,目前厂商出了绝招——不卖机器给客户,客户交500元押金,投币五五分成。如果没生意,机器可以拆下来还给厂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