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5年 沪嘉高速收费即将减免

李欣欣 吴飞 郁潇亮 2009年01月13日09:17 新闻晨报

  各局委办各派出负责人若干,一字排开坐镇人代会会场,为代表现场办理意见,俗称“政府部门摆摊”,这是每年人代会的例行项目。只是今年,“摆摊”的时间进行了调整,原本是人代会闭幕前一天,现在调整到开幕前一天。昨天,在人代会办理代表意见现场,代表与局委办的各负责人,为大事小事争执、商讨、交流,虽是大冬天,现场好多人都涨红了脸,纷纷擦汗。

  ■大事:沪嘉高速收费减免

  (提问者:市人大代表张德祺)

  比想像要快,年内肯定解决

  针对备受关注的沪嘉高速收费减免问题,昨日在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前举行的政府各部门“摆摊会”现场,市人大代表张德祺第一时间来到市建交委的“摊位”:“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市民一个说法,为什么本来承诺1月份就将减免的收费问题,现在迟迟没有兑现?”

  提起沪嘉高速收费口,几乎所有生活或工作在嘉定的人都有些怨声载道,也成为嘉定区的一块“心病”。市人大代表张德祺介绍,目前沪嘉高速公路的车流量已接近饱和,平均每天车流量达5.5万辆,高峰时段车流量达7000辆/小时。而沪嘉高速公路的收费口更加剧了车辆排队、道路不畅的状况。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段,南翔主线收费站车辆拥堵的矛盾非常严重。针对该地区存在的交通瓶颈,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拓宽沪宁高速、曹安公路等,但沪嘉高速拥堵顽疾依旧。

  于是,取消沪嘉高速收费,保路畅通、还路于民,成为数年来市人大代表每年一次的“必修课”。

  “这些年来,不断有嘉定区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提交相关议案和书面意见,在连续提了好几年后,去年年初,我们又递交了关于尽快提高上海西北地区道路通行能力的议案,进一步呼吁尽快调整或取消A12高速公路收费口设置,缓解因路口收费而造成的道路拥堵。”张德祺告诉记者。

  然而,在去年,人大代表的议案的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且给出了一套具体的措施:大客车免费通行,小客车减为5元,南翔出口客运车辆只领卡不收费,大货车仍按原规定缴费。去年10月,沪上多家媒体都曾报道:“相关部门表示,具体的调整方案仍在进一步研讨之中,有望在年底实现减免通行。”“当时正因为有关部门有了这样明确的回应,所以我们今年就没再提了,但到今年1月份,仍没有实施!我们代表都没法跟嘉定区的市民交代!”说到收费减免的问题,张德祺显得十分激动。

  面对代表的疑问,昨日在“摆摊会”现场,市建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针对方案的所有准备工作都已完成,但方案必须等待市政府的批准,只要批了就能够实行。对于代表提出的“方案实施时间表”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尚无法给出准确时间。

  从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始,晨报记者就在持续关注这一问题,并推出多篇连续报道。昨日下午在“摆摊会”现场,当代表有些失望地离去后,记者再次来到市建交委的“摊位”,追问收费减免的具体时间,并向相关负责人提出:“我们得到的消息是今年5月前这一问题将得到解决,这种说法是否确切?”

  “首先,这一问题年内肯定得到解决;第二,方案的实施时间肯定比你们想像中还要快。”该负责人想了想,肯定地说。

  ■小事:打赢官司等不来执行

  (提问者:市人大代表叶辛)

  将尽快调查后给公正答复

  “这不是一件和文学相关的事情。但既然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该设法为这位年轻人提供应有的帮助。”昨天在人代会办理代表意见现场,中国作协副主席、上海市人大代表叶辛一屁股坐在市高院摆出的“摊位”前,掏出一封写给他的市民来信,向市高院的工作人员“鸣冤”。

  叶辛说,拜托他解决问题的是一位在上海创业的年轻人,由于种种原因与人对簿公堂。打赢了官司,却迟迟等不到法院判决的执行。“这个年轻人没什么经济基础,就指望法院判决执行后能够挽回些损失。”叶辛告诉记者,“事情拖了很长的时间,最后对方却放出狠话,‘你就是把官司打到天边也没用,什么法院我都能搞定!’听到这话,我生气了。”叶辛说,这种挑战正义和公理的言论激怒了他,虽然只是一件普通的官司,虽然这名年轻人与他非亲非故,但是在来信中称呼他为“尊敬的人民代表叶辛”,这让他感到定要为这位年轻人“讨个说法”。

  市高院的工作人员在听取叶辛代表的陈述后,表示一定会对这件事给予关注,“我们将尽快了解这件事情,调查清楚后,将会给叶辛老师和这位年轻人公正的答复。”该工作人员承诺第二天就会到叶辛代表所在的小组取回相关的法律文书进行调查。

  [议案提交历程]

  ■2004年上海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时任市人大代表的沈永泉提出了“关于取消沪嘉浏高速公路部分路段通行费”的议案,后被转为书面意见,市政局给出的办理结果为“留作参考”。

  ■2005年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沈永泉再次提出了“关于强烈要求取消沪嘉高速公路(A12南翔至嘉定南门段)通行费”的议案,办理结果仍是“留作参考”。

  ■2006年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沈永泉第三次提出了“关于解决嘉定与市中心城区交通瓶颈问题”的议案,这次办理结果仅仅是“计划解决”。

  ■2007年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沈永泉任期的最后一年,依然递交“关于取消沪嘉高速公路南翔收费站”的议案,这一年取消收费站的办理结果又变回“留作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