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老板欲穿越数省给180员工拜年

2009年01月14日09:42 浙江在线

  陈富权是江西省上饶县湖村乡徐家村人,一直在乐清红旗仪表有限公司打工。昨天,公司总经理周春龙和其他领导到他家拜年来了。崭新的越野车停在他家门口,引来不少村民围观。

  傍晚,周总带着其他领导亲自上阵,围着他家的土灶烧火的烧火,炒菜的炒菜。那亲切劲儿,像一家人一样。

  公司成立了个“老板拜年团”

  红旗仪表有限公司有400多个员工,上亿资产。而掌管着这么个“大家庭”的老总周春龙只有37岁。

  昨天,这个“70后”老总开始做一件令很多人惊讶的事:他要来个9000多公里的“长征”,横穿江西、湖北、河南、重庆、四川等地。途中不乏艰险的道路,比如从湖北宜昌到重庆万州有个“野山关”,470多公里的崎岖山路覆盖满积雪,部分道路得徒步才能过去。

  一般人听了肯定以为他探险去了,但实际上,他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上门给沿途180来个员工拜年。

  早在几天前,他就组建了一个“老板拜年团”,团员由他和公司的5名中层干部组成。他们要上门为沿途的员工发放新年礼物和红包,并在员工较集中的地方办酒席。

  最为隆重的是最后一站重庆万州,周春龙已在当地酒店预订了20桌年夜饭,将邀请100多名员工及家属参加。

  “拜年团”的整个行程预计要持续到大年初三,花费十来万元。

  用“拜年团”抵御金融危机

  “第一站就给了我个下马威,去徐家村要经过十多公里的黄泥路,花了快一个小时才过去。”谈起第一天的经历,周春龙笑着说,嗓门把酒席上其他人的声音都盖下去了。

  周春龙中等身材,长得挺帅气。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嗓门大,因此员工们给他取了个外号——“高音喇叭”。

  “在外地打工不容易,不少员工都两三年没回家了,我很想代表员工去拜访他们的家人。”其实,周春龙早就在酝酿给员工拜年的事了,因为太忙一直没成行。

  今年下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的订单有所下滑,员工们心里不太踏实。周春龙说,他在这个时候推出“拜年团”活动,有个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员工的凝聚力。

  跟员工“玩”出来的感情

  “其实就算老板不来拜年,就算公司的工资再低,我们也不会走的。”湖南人龙治国今年30岁,在红旗仪表有限公司工作4年了。他说,之前换了两次工作,来这里后就不准备再换了,因为周春龙的人格魅力留住了他。“以前在其他公司做很枯燥,自从来到这里,生活一下子丰富了起来。啤酒节、运动会、旅游、篮球赛,差不多每隔一两天就有活动。”

  只要有活动,一般都能见到周春龙的身影。他还有个外号叫“球徒”,这是因为他喜欢打篮球。在公司篮球队里,他打的是后卫。每场球赛结束,他总是一身汗臭,和员工们勾肩搭背地走进大排挡,不知道的还以为他是打工的。

  员工们一有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曾经有个员工的堂弟被车撞了,周春龙又找交警又找医生,还自己掏腰包付医药费。这个员工没想到老板会这么主动地帮忙,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

  开朗、随和,和员工打成一片,这是员工对周春龙普遍的印象。同时,也成为员工们留下来的理由。

  1993年,红旗仪表有限公司刚创办时,陈富权在这里找到了第一份工作。15年下来,他再也没有换过工作。据了解,跟他一样在公司创办就进来的员工,至少有一半仍留在这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