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期间申城有望错时上下班 初步方案已经形成

罗菁 2009年01月15日09:11 劳动报

  2010年世博会举办期间,上海很有可能实施错时上下班。在昨日人代会“发挥世博效应,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专题审议会上,市常务副市长杨雄透露,目前有关方面正研究讨论关于世博会期间实施错时上下班的问题,并已形成初步方案,但目前具体细则仍在研究和制定中。

  交通压力考验世博

  出行难,难出行,这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不得不直面的一个问题。每天平均40万人次、高峰60万人次的入园人流,加上庞大的上班族,届时将成为本市交通的巨大考验。

  “如果实行上下班错时制,就能一定程度缓解交通拥堵的问题。”市人大代表张启琴曾在去年“两会”期间提出这一书面意见。而在昨日现场,市人大代表陈必壮也提出,世博交通和市民平日出行有重叠效应,市政府要考虑避免和上下班人群产生冲突。

  奥运经验可以借鉴

  北京奥运期间已实施错时上下班。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曾在2004年就已组织专家对上海能否实行错时上下班开展专题研究。专家认为,尽管民意调查中对上下班错时制有一定支持率,但从上海道路交通现状来看,可调整空间不大。针对上海交通发展的背景和交通特征分析结果,实行错时上下班,牵涉面较广,市民和企业都要不同程度作出牺牲,需谨慎对待。

  多措施缓解人流

  杨雄表示,要不要实行错时上下班目前已有初步方案,但具体细则仍在研究和制定中。

  而一些代表指出,除了错时上下班之外,上海应该采取多种措施缓解届时的庞大人流。洪任初代表就表示,上海应大力突出公交优先,要保证公交在通往世博园区的道路上开得最快;在园区停车场,则最好让公交车离检票口距离最近,从而鼓励乘客搭乘。朱磊代表则指出,上海不妨在陆家嘴等商圈和交通枢纽建立临时航站楼,从而分解虹桥、浦东两大机场的压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