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重点规划振兴钢铁业 兼顾长短期(图)

李晓辉 2009年01月15日15:31 东方早报
钢铁业是工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的行业。IC图
钢铁业是工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的行业。IC图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备受各界瞩目的“钢铁产业振兴规划”被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家发改委将根据相关意见建议作最终修改后向社会公布。

  整个振兴规划共提出了五大方面的规划,此次会议指出,加快钢铁产业调整振兴,必须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联合重组、技术改造、优化布局为重点,推动钢铁产业由大变强。

  此次参与钢铁产业振兴规划的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创表示,这份钢铁产业振兴规划是一个3年规划,它既解决眼前困难,也考虑到中长期产业规划问题。对于中国钢铁业产业集中度、自主创新、铁矿资源保障以及市场承受风险等一系列问题,钢铁振兴规划方案都提出了积极举措。

  “这次规划不是救急的,目前的情况是需求不振,解决企业中的资金和销售问题,都不是很迫切。而是着眼于钢铁行业的长期发展,是健身强骨的药方。”“我的钢铁”资讯总监徐向春对早报记者表示。

  而对此前外界盛传的建立战略和商业钢材收储计划的消息,此次出台的振兴规划中并未提到。分析人士认为,钢铁资源有其特殊性,并无建立国家战略储备的必要。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钢铁产业振兴规划”包括:

  一要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落实扩大内需措施,拉动国内钢材消费。实施适度灵活的出口税收政策,稳定国际市场份额。

  二要严格控制钢铁总量,淘汰落实产能,不得再上单纯扩大产能的钢铁项目。

  三要发挥大集团的带动作用,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和特大型钢铁集团,优化产业布局,提高集中度。

  四要加大技术改造、研发和引进力度,在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中列支专项资金,推动钢铁产业技术进步,调整品种结构,提升钢材质量。

  五要整顿铁矿石进口市场秩序,规范钢材销售制度,建立产销风险共担机制。

  拉动国内钢材消费

  “4万亿”将拉动1亿吨需求

  “此次中国推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2年多时间内总投资约达4万亿元。钢铁业应该是受惠最为直接的行业之一,这对钢铁行业是绝对的利好,虽然所有基础设施的投入还需要半年后才显现,但是这是对于市场信心的提振和市场预期的改善。”上述中钢协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

  对于4万亿投资能拉动多少钢铁需求的问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何黎明在本月初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钢铁物流合作论坛上曾大胆预测,投资4万亿元,其中将有2万多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初算可直接拉动1亿吨左右的钢材需求。

  此外,去年底新增的年底1000亿投资也拉动了钢材的需求总量超400万吨。

  据国内相关钢铁资讯机构初步估算,此次扩大内需措施中的增加固定资产投资部分对钢铁产业的拉动最为直接。这也就意味着建筑用材的受惠效应将会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等一系列扩大内需建设项目也将对拉动钢材消费需求增长产生积极影响。

  按照投资与钢材消费的相关性换算,初步估计此次直接增加的钢材消费量至少在8000万吨至1亿吨以上。

  稳定国际市场份额

  出口:税收政策将更加灵活

  据海关统计,2008年12月份我国出口钢材317万吨,比11月份回升22万吨,同比下降33.73%。2008年全年累计出口5923万吨,同比下降5.5%。

  “去年12月中国钢材出口只有300万吨,根据出口的变化,我国必然要加大出口关税的调整,其中我国对于降低出口关税,加大高档钢材的出口退税仍然有很大的空间,而且估计今后对于出口税收的调整频率会提高。”“我的钢铁”资讯总监徐向春对早报记者表示。

  此前财政部已决定自2008年12月1日起,取消67个税号的钢材出口关税,包括所有热轧板卷、热轧中厚板、大型型材(包括大型H型钢)、大部分钢丝、所有焊管、有关税的合金钢板、合金钢窄带、合金钢条杆等。

  国元证券昨日发布的报告观点认为,降低或取消部分出口钢材品种税收,同时增加造船、汽车、家电等下游国产用钢比例,鼓励中国企业用国内钢材做加工贸易。

  有证券公司的分析报告指出,该项政策将在三个月内见效,所以最快今年一季度开始,出口钢材资源将出现环比增长的局面,对于缓解国内市场资源供给失调局面有重大效果。

  推进钢铁企业联合重组

  专项资金支持 加快并购重组

  “我的钢铁”资讯总监徐向春对早报记者表示,此次会涉及到对于企业在兼并重组中提供融资贷款等具体细则出台。

  中钢协相关人士表示,在当前形势下,要从积极的角度出发,大力推进全行业的并购重组,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快科技进步,调整和优化结构,彻底转变发展方式。

  该人士表示,要协调和照顾跨省市、跨地区钢铁企业联合重组中,涉及各地方政府之间的利益,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要鼓励和支持在联合重组过程中,淘汰现有企业的落后和低水平产能,通过技术改造提升重组后企业集团的工艺装备技术水平、优化产品结构;国家应对钢铁企业联合重组提出目标和要求,并由国家有关部门组织检查验收,确保达到联合重组的目的。

  “钢铁产业振兴规划”第四条提出,要加大技术改造、研发和引进力度,在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中列支专项资金,推动钢铁产业技术进步,调整品种结构,提升钢材质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上月曾明确表示,2009年将投入150亿元资金贴息用于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钢铁行业将是重点。

  徐向春认为,通过贴息来降低成本,提高企业技改的积极性。这次提到的150亿专项资金,估计会分给钢铁行业50亿,比如着重中长远的提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汽车用钢,船用钢等。

  单纯扩大产能项目不再获批

  严控总量 淘汰1亿吨落后产能

  从1996年起,中国钢铁产量已连续10多年稳居世界第一位。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粗钢产量达4.89亿吨,不仅全球第一,且超过第二到第八的总和,占全球总产量36.4%。

  “现在国内钢铁产能大约有5.8亿吨,但是中国有1000余家的钢铁企业,其中还包括1亿吨的落后产能。”中钢协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

  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2006年6月,国家发改委联合七部委发文要求到2010年淘汰3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20吨及以下转炉和电炉装备。今后这一标准将大幅度提高,500立方米以上都有可能。

  “此次从更高的层面强调了不再单纯扩大产能”,徐向春认为,目前淘汰落后产能和推进重组兼并必然会加速,通过跨地区重组协调,和对淘汰落后企业进行财政补贴、贴息贷款给技术改造的企业等手段,提高整体质量而不是再扩大产能。

  降低铁矿石对外依存度

  铁矿石:要整顿进口市场秩序

  “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第五条提出,要整顿铁矿石进口市场秩序,规范钢材销售制度,建立产销风险共担机制。

  徐向春表示,中国是铁矿石第一进口大国,对国外的依赖很高,国内的矿石秩序是很乱的,整顿市场秩序,使得国内价格得到抑制。此次纳入钢铁业振兴规划,会有很多的积极作用。不过后面提到的“规范钢材销售制度,建立产销风险共担机制”,这方面是一条比较空的说法,这需要长期的规范钢厂与企业的合同执行和信用行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