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局部署4大举措 南站开始通宵售票(图)

蒋睿 通讯员 虞晓 2009年01月16日10:00 东方早报
1月14日,上海火车站南广场,来自安徽淮南56岁的花雨在买到票后喜笑颜开。早报记者
1月14日,上海火车站南广场,来自安徽淮南56岁的花雨在买到票后喜笑颜开。早报记者 赵静 图

  昨天,上海铁路局连夜开会部署4大举措,努力解决“乘客买票难”。据了解,为方便短途旅客购票,15日起,铁路上海站调整了各售票处的预售时间和售票范围。上海站、上海南站以及市内各售票处、客票代售点都能买到苏浙皖三省车票。此外,早报记者从铁路上海站获悉,目前上海站大票房24小时发售预售期6天车票。同时,上海南站部分窗口也将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票,旅客可从当日上午8时起,至次日上午8时前,在上海南站购买预售期含当日10天全国车票。

  举措1

  挖潜提效增加运能

  据悉,上海铁路局此前为解决旅客春运“乘车买票难”的实际问题,连夜开会研究部署,首先采取车辆零备用措施,将管内仅剩的备用车编成1组列车,开行宁波至阜阳管内图外临客1对。

  其次是管内列车停短开长。针对上海至安徽方向能力紧张的状况,将上海至南京(西)3对管内特快列车停运,开行上海至阜阳图外临客2对,并计划将徐州至芜湖5139/5140次延伸到杭州。

  据了解,上海铁路局近期将安排开行管内临客16列,计划在1月23~25日开行,其中上海~阜阳11列,上海南~安庆1列,杭州~亳州1列,杭州~阜阳2列,宁波~阜阳1列,并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向铁道部申请增开直通临客。

  此外,管内旅客列车卧铺代硬座,把15对直通临客的36组车底全部实行软卧代软座、硬卧代硬座,让乘客“回家”更舒适。

  举措2

  采用接续运输分解客流

  春运节前,针对江浙沪各站到淮南、阜阳、商丘方向运能不足而合肥地区上行运能相对充足的情况,上海铁路局在沪宁沿线各站利用上海、南京发住合肥动车组接续到合肥站,在合肥站中转到往淮南、阜阳、商丘方向的旅客列车;金温、沪昆、萧甬沿线各站利用管内列车及临客运能接续到杭州站,在杭州站中转至合肥、阜阳、商丘方向的旅客列车。同时,为解决西陇海方向运能不足的问题,明确徐州站为此方向接续车站。

  同时,上海铁路局进一步强化对售票员的培训,熟悉掌握接续运输的车次范围,制定售票作业书,发售车票时适当留有旅客必要中转时间,并积极引导旅客购买联程票。规定凡发售符合接续车站及方向范围的联程票,均免收异地票手续费。

  举措3

  各站24小时不间断售票

  最大限度地发挥车站窗口售票主渠道的作用,各站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票。严格规范售票行为,窗口售票员严格执行有关售票作业标准和规定,严禁在售票过程中擅自中断窗口售票作业。当班时间实行“四不准”作业纪律,即不准代卖、代买车票,不准抢票、占票,不准带现金、手机上岗,不准在售票桌内存放个人物品。违反规定的坚决调离岗位。

  车站管理人员将加强对现场岗位的巡视和监管,充分利用视频监控、后台监控等措施,加大对售票窗口的卡控,确保车站售票组织规范和有序。同时规定,春运期间,所有客运上岗作业人员将佩戴标明姓名、单位、职务、照片的胸卡上岗,主动接受旅客、社会和新闻媒体的监督。

  举措4

  分窗售票减少排队时间

  开设农民工、学生等专窗售票。各站根据实际情况,开设专区、专口售票,发售“傻瓜票”,提高售票速度,减少旅客排队购票时间。

  设置非紧张去向售票窗口。针对该局管内动车、非紧张去向管内车及北京方向直达车运能充足,部分高端旅客购票不方便的现状,各车站将根据各自实际,对非紧张去向售票开辟专处(区)、设置专窗,以方便旅客购票。

  充分利用上海站目前设置的9台自动售票机,配备电子显示系统,专售管内各大站间动车为主的车票,并延长预售期。

  胡锦涛批示“买票难” 要求开动脑筋化解矛盾

  据铁道部网站消息,1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有关春运火车“买票难”问题的信息上作出重要批示,称今年春运供求矛盾十分严峻,并要求铁道部要开动脑筋,研究采取若干便民、利民措施,并公布于众,以化解矛盾,确保春运任务顺利完成。

  消息还称,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也在有关春运火车“买票难”问题的信息上作出重要批示:请志军同志查实此类反映,要应急采取措施,解决“买票难”问题。

  14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向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传达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并对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认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力以赴完成春运各项工作。开动脑筋,科学调剂客运运力,加大运力投放,保证重点区段客运需求。以便民、利民为重点,千方百计改善服务,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做好重点部位的治安防范工作,严厉打击票贩子。加强舆论引导,做好正面宣传。

  1月15日凌晨1时,铁道部召开全路电视电话会议,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在会上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周永康同志的重要批示和张德江副总理的重要指示。他要求,全路要深入研究、迅速制定、坚决落实便民、利民措施,切实提高春运服务质量,确保实现和谐春运目标,让人民群众满意。

  早报记者 吴玉蓉 综合报道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