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2009年首度暴跌 亚太市场尾随下挫(图)

2009年01月16日10:16 东方早报
隔夜欧美股市暴跌,亚太市场昨日尾随下挫,2009年全球迎来第一个普跌。
隔夜欧美股市暴跌,亚太市场昨日尾随下挫,2009年全球迎来第一个普跌。 刘建平 制图

  惨不忍睹的经济数据和花旗集团仓促公布的交易,令投资者再次意识到,经济危机似乎还在不断恶化。受类似担忧冲击,全球股市再现暴跌。

  种种迹象表明,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第二波已开始由实体经济向个人领域侵袭而来。英国金融时报昨天援引摩根大通CEO戴蒙的话称,经济危机的最糟糕时期还没有到来,2009年的大部分时间内还将继续恶化,预计消费贷款和信用卡业务将继续恶化。

  和戴蒙持相同观点的还有中国银行(601988)副行长朱民,其昨日为媒体撰文指出,各国政府的救市政策并没有真正缓解次贷问题引发的本轮全球金融危机。他预计中期内国际金融市场还将持续动荡,由实体经济衰退带来的工业贷款、个人信用贷款违约率上升,可能引发第二波金融危机。

  担忧正变成事实。美国商务部14日盘前宣布,2008年12月份美国零售额下降2.7%,远远高于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的下滑1.2%。这是零售额连续第六个月下降,表明忧心忡忡的消费者在假日旺季并没有积极消费,而是进一步节俭。

  华尔街银行业巨头显然已无力支撑下去了——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眼下正面临一场信心危机,投资者怀疑二者是否拥有充足的资本,来弥补不良资产和全球经济萎缩所导致的损失。花旗和美银两家银行股14日暴跌,其中花旗集团盘中更是跌逾23%,拖累纽约股市大幅收低。

  欧洲股市也难幸免。14日,欧洲三大股指全线暴挫。当天。银行类股跌幅居前,市场对银行利润及资本状况的担忧使业内最著名的几家银行受到冲击。汇丰控股下跌8%,德意志银行股价下跌9%,巴克莱集团股价下跌14.4%。

  德意志银行14日公布了该行去年第四季度的业绩,该行去年第四季度巨亏48亿欧元(63亿美元)。

  隔夜欧美市场的下挫,也拖累了亚太股市昨日大幅跳水,亚太主要股指纷纷创下一个月来新低。

  日本股市昨日大跌4.9%,日本内阁府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核心机械订单11月创纪录地锐减16.2%至22年低点;韩股收盘重挫逾6%;澳大利亚股市收盘跌4.3% ,创两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中国台湾股市挫4.44%,触及一个月收盘低点。

  至昨日23:00截稿时,欧美股市15日开盘,英国FTSE100指数跌0.42%,德国DAX 30指数跌0.20%,法国CAC-40指数跌0.57%;美股方面,道指跌1.2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