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振兴规划出台的欢呼声 车商完成指标(图)

2009年01月16日10:32 东方早报
“这个月卖车指标终于可以完成了。”汽车经销商昨日很开心。沙浪/CFP
“这个月卖车指标终于可以完成了。”汽车经销商昨日很开心。沙浪/CFP 资料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让汽车经销商松了口气。早报记者昨日从沪上一些汽车经销商处获悉,购置税减免政策出台首日,汽车经销商处的客户咨询增加了近一成,更重要的是此前持币待购的客户买车欲望终于得到释放。此外,一些原本打算买1.8升乘用车的消费者开始摇摆。

  另据了解,低排量的微客和轻卡成为此次规划最大的受益者。受此影响,福田汽车(600166)股价昨日以涨停报收。

  持币待购昨起释放

  “这个月的指标终于可以完成了。”昨日,上海大众某经销商的业务员小王开心地告诉记者,由于购置税要减免的消息传了很久,此前一些客户不是持币观望,就是先付了定金而不开购车发票,等待购置税政策的出台。“不开票,我们的销售指标不算完成,还担心客户会流失,整天提心吊胆的。”小王说,如今购置税方案终于敲定,这些客户的定单也基本搞定了。

  据了解,由于此次购置税减半征收仅限于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因此一些本来打算买1.8升车型的客户的心态开始摇摆。“我们的A3有1.8升和1.6升两种排量,价格差了6000元,购置税调整后,买1.6升的还可以便宜3000元左右,因此一些本来打算买1.8升车型的客户今天都打电话来咨询,明显犹豫起来。”奇瑞汽车联海专卖店的朱仰明告诉记者,之前有3成的客户都选择了持币待购。

  不过,也有经销商向记者表示,由于元旦后不少车价有所回升,回升幅度与购置税减免的幅度差不多,因此一些持币待购到现在的客户其实并没有得到什么实惠。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尘埃落定,也让一些不生产销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车企和经销商感到失落。据了解,目前东风本田、长安福特、一汽马自达、一汽轿车、宝马、奔驰、奥迪、华泰现代、长丰汽车、郑州日产等10余家车企没有1.6升以下排量的车型,不能享受到有关规划带来的影响。记者获悉,长安福特昨日已抢先下线了嘉年华,预计春节后能正式上市,而其他车企年内基本都不会有小排量车上市。

  微客轻卡成最大受益者

  与乘用车市场相比,微客和轻卡受到的影响超出了业界的预期。有关规划规定,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这也意味着如果农民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可以获得购置税减半和财政补贴双项优惠。

  “微客和轻卡的价格一般都在三四万元左右,5%购置税的优惠、预计可达10%的财政补贴将使每辆车的价格比原来低15%,这对车市的促动会非常明显。”昨日,太平洋证券分析师谈际佳向记者表示,微客和轻卡目前的全国保有量在640万辆左右,每年的新车销量可达200多万辆,增幅在27%左右,有关规划出台后,预计今年的销量可达270万辆左右。“国家保汽车销量增长的目标因此基本可以实现了。”谈际佳认为。

  昨日,受此消息影响,行业领头羊福田汽车的股价以涨停价6.31元报收。据了解,福田汽车约40%的收入都来自于轻卡,在行业里占据20%-30%的市场份额。

  同样受益的还有上汽通用五菱、江淮汽车(600418)、东风汽车(600006)等,不过,由于微客和轻卡业务在各自公司所占的比重较小,相关股价昨日在资本市场上没有多大表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