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铁各站票窗24小时开通 开设专窗

2009年01月16日11:12 解放日报

  离春节还有十天时间,铁路春运进入最关键的攻坚阶段。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客流高峰,更好地服务旅客,上海铁路局昨推出四大便民、利民之举,力争进一步挖潜提效,增加运能,完善措施,尽最大努力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

  上海铁路局表示,未来几天将采取车辆零备用措施,将管内仅剩的备用车编成1组列车,开行宁波至阜阳管内临客1对。该局管内列车还将实行停短开长措施,针对上海至安徽方向能力紧张的状况,将上海至南京的3对短途特快列车停运,开行上海至阜阳临客2对,并计划将徐州至芜湖的5139/5140次延伸到杭州。

  此外,上海铁路局计划在1月23日至25日开行临客16列,其中上海至阜阳11列,上海南站至安庆1列,杭州至亳州1列,杭州至阜阳2列,宁波至阜阳1列,同时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向铁道部申请增开直通临客。

  为了充分挖掘现有运输能力,上海铁路局将进一步优化管内部分车站的中转运输工作。春节前,针对苏浙沪各站到淮南、阜阳、商丘方向运能不足而合肥地区运能相对充足的情况,沪宁沿线各站可以利用上海、南京发往合肥的动车组将旅客运至合肥站,然后在合肥站将旅客中转至淮南、阜阳、商丘等地。

  同时,上海铁路局将进一步强化对售票员的培训,熟悉掌握中转运输的车次范围,制定售票作业书,积极引导旅客购买联程车票。该局还规定,凡发售符合中转车站及方向范围的联程票,均免收异地票手续费。

  在售票方面,铁路部门将最大限度发挥车站窗口售票主渠道作用,各站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票。窗口售票员将严格执行有关售票作业标准和规定,违反规定者将被调离工作岗位。

  针对旅客普遍反映购票排队时间长的问题,上海铁路局将开设农民工、学生等售票专窗,提高售票速度,减少旅客排队购票时间。同时,铁路部门将首次设置非紧张去向售票窗口。据悉,目前该局管内动车、北京方向直达车运能充足。为此,各车站将根据实际情况,对非紧张去向列车开辟专处、设置专窗,以方便旅客购票。铁路上海站还将充分利用自动售票机的作用,在自动售票处配备电子显示系统,专售管内各大站间的动车车票,并延长预售期,最大程度上分流客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