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砂糖瓶瓶罐罐 白领热衷自制葡萄酒

郭文 2009年01月16日17:35 新闻晨报

  周末休息在家,葡萄、砂糖、瓶瓶罐罐,“上班族”开始流行DIY制作葡萄酒,为了更好地自制葡萄酒,一些人还去酒厂参观,希望在专业酒厂里找到酿酒窍门。

  自己酿酒省钱

   强先生在一家公司做财务,逢年过节朋友来访总要准备一些葡萄酒待客,每次花费都在百元以上。去年12月,他去同事家吃饭时,无意中得知可口的葡萄酒居然是同事一家人自制的,于是他也决定动手尝试。酿酒的过程并不像强先生想象中的那么复杂,他在同事的指导下,买了葡萄,洗干净后捏碎放入酒坛,再放糖捣烂后封坛,经过约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过滤了就能饮用。

  今年元旦休假,强先生特意请了自己10多个朋友到家里来品尝他的酿酒成果,大家一致评价味道不错,这给他增添了不少信心,准备春节请更多的朋友来品尝。“现在便宜的葡萄酒至少也要几十元钱,自己做一大罐也就十多元,最多就是花点功夫。关键是自酿酒味道不错,请别人喝起来还很有成就感。”

  酿酒结交好友

   自从强先生开始自酿葡萄酒后,他开始关注网上各类有关自酿酒的信息,由此也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他说,喝酒让他结交了不少朋友,没想到酿酒又让自己多了一群好友。

  为了更好地酿酒,同时了解葡萄酒文化,日前,一群爱好酿酒的白领利用休假到一家酒厂向专业人士请教了酿酒秘诀,尽管家里因为设备限制,无法完全达到专业要求,但大家对酿酒的知识等还是有了更多了解,同时也知道了葡萄的不同种类对酒的品质和口感也会有很大影响,以后选葡萄时可以有所借鉴。

  专家提醒酿酒要注意卫生

   尽管酿制葡萄酒程序简单,但专家提醒酿酒时一定要注意卫生,特别是盛酒的器皿一定要清洗干净,在捏碎葡萄前必须做到洗净双手。同时,酿酒的重要环节就是温度,很多人误以为酿酒的温度越高越好,甚至有人把酒坛直接放在太阳光下直晒,以为可以加快酒的发酵过程,这是完全错误的做法。酒在发酵的过程中要控制温度,千万不要过高,以免影响酒的口感。酒坛不要装得太满,因为在发酵时,可能气泡会漫溢,因此建议酒坛装到五分之四即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